“数字中国”论坛之高峰对话文字实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7 17:33:25

富士康首席执行官郭台铭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烈宏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行政官陈东升

华人文化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商学院教授薛澜

美团大众点评首席执行官王兴

陈东升:现在互联网金融是热门的话题。我们是两条路线进行+,我们上个月拿了传统互联网保险的第一张牌照,前面还有一个众安及我们是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保险加上泰康人生,我们是保险加上互联网,互联网加保险,两头并进。同时我们还把这个跨界,现在跨界也是一个热门的词,把虚拟的保险金融产品,养老医疗,从摇篮到天堂,一句话把它变成一个现实的商业模式,我们现在是中国最大的连锁医养融合的集团。北京我们已经开张了,明年这时候上海和广州也将会开张,大型的综合的医养融合的养老社区。所以我们叫两个战略,一个叫互联网战略,一个是跨界跨实体的战略,真正实现从摇篮到天堂这样一个模式,以大健康为核心,构建O2O的平台。

主持人:谢谢,黎总,我们知道您是文化产业,有人说电影业也要在互联网冲击下洗牌了,您怎么看呢?

黎瑞钢:行业首先文化产业或者是传媒娱乐行业,永远是内容和渠道之间博弈的过程。当渠道多样化,内容的价值就会上升。这个里面要看你关注的内容是什么内容。比如有的渠道,有些内容是独家的高品质的内容,它的价值其实是在这个行业中间,它是在不断提升的。比方说我们投资过一些公司,我们旗下有一家公司叫蔡芯(音)传媒,它参股了中国好声音,我们旗下还有一个公司今年出台了一部作品,琅琊榜,这样的产品都是很赚钱的。你可以看出来谁在赚钱,今天的网络视频很多都在烧钱,都在亏损状态。这个内容本身获得了巨大的收益,所以一定意义上来说,内容本身也是一个入口,内容本身也是一个流量。你可以创造流量。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博弈的过程是不断的演进的。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第二个问题,我们想关注一下如何的转型,刚刚郭总您说到了打造六流的公司,我们通常认为富士康是代工的公司,也在做设计。我想其实你们在打造自己的品牌,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怎么推动工业互联网呢?

郭台铭:你刚刚第一个问题我也补充一下,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对于我来说互联网就是12个字,就是讯息处理不等于硬件的制造,小至于半导体、IC、面板,所有的硬件的制造、光学的镜头,这些都叫做硬件的处理。那么有硬件的处理,再来有云端储存,今天要建很多的云,所有的讯息要送到云端储存,然后网络传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刚刚黎总也讲了,他是网络的传送。过去是传送声音,后来到传送文字,2G的时候是送声音的。我们打手机是传送声音,后来是文字、图形,现在传送的是影像。所以互联网应该是12个字:讯息处理,云端储存,网络传输。在我们做硬件的来讲,12个字代表了互联网,过去谈到三网融合,物理只有两个网,不管怎么样,它就是互联网的三个组成。

至于说什么叫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我认为应该是内容+互联网,内容,比如说我们要看电影,我们是要看电影的内容,看连续剧,我们要看一个足球赛,是足球的内容。我们买电视机,要看到的是电视机里面的足球赛。所以内容,对于娱乐来讲,对于休闲生活来讲,这个要有基础环境,讯息处理、云端储存、网络传送,我们工业制造,制造的本身过程,就是处理很多的内容。把我们的内容经过了讯息的处理,到经过云端的储存,到网络传送,我们这一次来的几位副总裁,在任何地方,有一百多万个人,散布在全球生产,我们随时随地可以观看我们每一个工厂每一个生产线目前现在生产的内容是什么。哪个产品出了问题,哪个环节有问题。我们在每个地方,这就是基础环境,我们很多数据上了云端,我们影像可以随时处理,依此类推,我们认为在工作,在娱乐,在教育,都是内容。在健康,医疗,在安全,在交通,在环保。每一个行业都可以用到这个平台。所以互联网+、+互联网,其实是行业的概念。现在每个平台,是不是有你的专业知识。

今天你的专业知识有了,那你加上应用互联网,你就会很强的,内容加互联网,这内容就是你每天的工作生活所牵涉到的方方面面,所以我对于互联网+跟+互联网的解释就是内容加讯息处理加上云端储存跟网络传送,这是我的定义。至于说工业互联网,我们在制造过程当中,我们有上百万台的机器,每天都在全世界各地运作,24小时。再加上机械人,我们每天产生非常大的影像数据,我们怎么样把这些影像数据变成一个有用的小数据,然后了解到我们的品质,我们的交集,我们的供需状况,这个就叫工业互联网,我们本身是一个以制造起家的,中国要成为工业制造的强国。我们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发挥我们本身的长处。

互联网+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新的概念。我们把我们的所有的制造的大数据,经过互联网+,我运用到很多的制造领域,让我们全球可以在一个共用的工业网络上,我们来做我们效率的管理、成本的管制、品质的管控。我大概的观点是这样的。谢谢。

主持人:今天台上还有一位制造业的刘总,中国电子的,您能不能谈一谈?

刘烈宏:中国电子过去我们制造业比重比较高,这几年我们积极推进转型,这个话题我感觉分成三个方面,首先是经营的理念,管理的理念,要分成三个。比如现在互联网,从制造业角度来看,改变我们最多的,就是规模经济的效应跟过去不一样了,由于长尾效应,使得规模效应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进行。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发现我们做的东西更便宜了。所以IT的企业,面临了低毛利率的时代。另外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要更加注重用户的体验,把用户的体验和产品的性能和产品的美誉度有效的结合在一起。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转变的。

这个渗透到了整个经营和管理的方方面面。所以某种角度上来讲,必须换一个思路来经营企业,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点,你无论做软件还是做集成电路还是做新型面板显示,这个都是我们CEC核心的主业,我们在布局过程当中,也要拥抱互联网,过去我们为传统的消费电子,B2B的产品,现在我们配套的服务的对象更多的是新型的智能终端。或者是移动互联网终端,或者是现在叫得时髦的新硬件的产品。这一些都是低功耗的,这一些都是体积更小的,要求性能更高的,所以我们要用新的技术来实现为新硬件和新的互联网终端的配套。所以这个无时无刻不渗透到我们设计、制造、管理的方方面面。

第三个对于我们中国电子来讲,我们要把我们传统的优势领域的产品和那一些互联网的有效的形态集合在一起,我给你举个例子,比cec电子做一卡通做得非常好,我们跟全国三百多家三甲的医院,建立了银医一卡通的系统,患者可以预约挂号,可以通过自助的终端缴费,也可以通过自助的终端打印报告,省去了很多排队之苦。现在已经服务了大约有两亿的病人。但是我们没有停留在这个层面。我们现在和腾讯合作,把它搬到网上,更好的服务于医院的信息化,服务于患者,同时也实现了我们自身从所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的医疗的转型。所以我觉得+互联网的实践,在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做法。在我们看来,我们在这三方面有一些心得和体会。

主持人:我听说美丽度的问题,能不能有一天,比如有一天你们生产的手机,不止是漂亮,有一天我希望像我这样的高气质的女生,拍出来也可魅力度高,就像刚刚刘总说的新国货,有没有这样的新国货呢?

刘烈宏:现在互联网来了之后,对于我们原来的业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我们讲中国的IT企业更多的表现在低价,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就像刚刚主持人讲到的,我们今后可以更加专注的把一些产品的性能,和特征,针对特定的消费人群,给它做好。让它满足特定消费群的商品,这个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不太主张,让我们的中国的IT企业仅仅陷于低价竞争的环节之中,其实我觉得低价竞争最终导致的结果整个产业链不赚钱,最后导致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缺乏研发的经费,导致我们始终锁定在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的过程更加的辛苦更加的艰巨,我想很多做企业的同志都有这样的体会。

主持人:谢谢,听了几位企业家,我想关于转型升级,我想问一下薛教授。

薛澜:我也忍不住,先对于刚刚互联网+和+互联网这个纠结做一下简要的评论,其实可不可以不用这么纠结了?就是+互联网+,用互联网,你的内容可以使得大家的交流,互相的沟通非常快,但是另外一点,传播学有个说法叫,传播渠道本身就是信息。我的感觉你不断的应用互联网之后的话,其实你的思维方式,你想做的事情,内容已经改变了。刚才我觉得雷军举的那个例子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他在做小米手机,通过跟互联网的沟通发现,确实大众对于质量是有要求的,这样他就把这个观点放在发明质量更好的插线板还有其他的产品上,所以两者之间是很难区分的。

讲到转型,我觉得最核心的三个概念,一个是创新、绿色、包容,创新是怎么样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发掘新的需求,这一点互联网的作用,已经有这么多生动的例子,我不用多说了。第二点是绿色,因为实际上人类发明过程当中,历来我们的经济增长和能源的消耗、污染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互联网的应用,包括智能电网等等,它使得我们可以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跟着能源的消耗,跟着污染可以逐渐的脱钩。当然这个绝对脱钩比较难。至少可以相对脱钩。所以这一点,其他国家已经实现了。所以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可以帮助绿色发展。

第三个就是包容,因为现在我们传统印象,转型要高大上,要满足高端用户的需求。实际上社会的需求是多元的,恰恰互联网可以帮助你识别小小的用户,长尾理论。所以我觉得这一点,转型的话,这三个概念,创新、绿色、包容,我觉得应该是我们今后追求的。但是追求这一点,我觉得有一点今天没有谈到的,有效的治理。这里面需要政府、企业还有社会共同的和谐的网络治理。第二个需要一个好的生态,需要大中小企业,需要民营企业、国有企业,需要中国企业、外国企业,共同营造一个很好的商业生态。最后需要法律法规,政策手段,和文化传统这三者和谐的作用,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实现转型升级。

主持人:看来转型升级和互联网+这两个是分不开的问题。

作为新锐,美团的王总,您有什么补充的吗?

王兴:我觉得互联网+是非常好的提法,可以跟各行各业融合。谈到互联网+还是+互联网+的话,我想这个+号是什么意思呢?两种意思,一种意思是互联网的只能做互联网的,行业只能做行业的,这个+号是加的意思。另外一种+号是垂直打通。互相融合。在这样的情况下探讨怎么样做互联网,还是原来做垂直内容的做互联网,具体到美团和大众点评的话,因为我们做吃喝玩乐,大家知道餐饮行业是最分散的行业。全国有几百万家餐馆,我们不可能开餐馆。所以我们+餐饮一定是合作的关系,我们不可能既做互联网又开餐馆,这是不可能的。不光美团、点评做这个事情,把这个原则套到各行业的话,行业越分散,单体越小,越不可能做互联网,一个单个的餐馆不可能有研发实力做互联网的。

如果这个行业本身原有的行业规模非常大,集中的领域知识很强,有很强的政府监管、经济实力,它可能有实力反向做互联网的内容,这个可能是加互联网,所以这个是两种不一样的情况。合作的话就不分谁加谁了。如果是打通的话,看行业的格局,看到底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

主持人:我们接着讲第三个问题,互联网+有个特别明显的特点,就是互联网在向传统企业渗透,跨界融合。在座的各位当中,陈总您是做互联网金融,包括做了互联网健康,我想看看您对跨界的看法?

陈东升:现在是中国创新的一个趋势了,大家讲+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我觉得大量的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的势头。

我觉得对于互联网的认识还是万物相联,由于链接带来的高效率,其实未来会挑战很多的,就是我们这些年发展的服务业,服务业里面特别中介的产业受的挑战是最大的,这些中介,大量的解决了就业,未来互联网对于传统产业的改造,效率的提高,未来会出现新的问题,我们的就业要创造更多的更新的就业。因为我们改造了传统的产业,提高了效率,解决了信息不对称,还有一个去中间化的过程,过去这个产业零售里面,金融里面,大量的人在这个里面。它对于经济的改造,又带来了一个好的新的东西,但是对于传统的冲击打击也是很大的,所以未来怎么平衡,甚至我们可以想像,未来大量的高效率之后,会不会出现新的失业的浪潮,怎么解决这些新的问题,我想到别的问题了,想远了。

主持人:说到跨界,其实我们都关注到,郭总您是做手机,现在听说您开始做智能电动汽车了,这个跨界是不是跨得有点大?您能不能跟我们聊聊?

郭台铭:我刚刚提到,电动车,就是下一代的互联网汽车,我们把它想象成iphone+四个轮子,靠云端靠网络。过去的车子设计,以人脑为控制器。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就是互联网+加上你的驾驶经验累积到一定程度之后,它其实就是机器人,今天怎么用机器人的技术,跟汽车的技术,跟周边的环境,跟技术,跟基础建设有关。然后再在一个精密机构的打造的过程当中,我们设计一个舒适的,让大家在互联网、云端能控制的自动驾驶的控制器,这个东西我们认为是将来会有很大的革命的改变,所以我们认为,我们还在传统工艺,再加上一个用新的互联网+的一个概念,然后来处理驾驶的信息内容,让机器来取代人的一个驾驶的思路。

所以我认为,与其说跨界,不如说是转型升级,利用新科技,互联网+转型升级,来改变我生产跟对这个工具制造的新的提升的一个思路。好的,谢谢。

主持人:刘总,您是要有补充的是吗?

刘烈宏::我觉得互联网来了,改变了我们过去传统的产业链的概念。现在比较时髦的概念是生态链。

其实我刚刚在想,刚刚郭总在讲的时候,我在想这两天热播的电视剧芈月传,实际上通过芈月来讲春秋战国合纵连横的故事。实际上这个就像合纵连横,因为它扩充了产业链,比如我们做计算机得做CPU,做操作系统,如果按照过去的理念,做了CPU,做了操作系统,计算机的所有的事基本上都解决了。但是现在不行,做了计算机做了CPU,还要做中间件,还要做数据库。现在更多的问题是有多少人愿意在你的一个生态系统上开发、应用、消费。这样的产品,就是和生态链融合的产业。

我觉得对于我们IT行业来讲,我们面临的挑战,互联网来了,使得我们要面临针对这个生态链,产业升级转型需要着力解决的关键点。我也想谈谈我的这一些体会。

主持人:我觉得您说的跟刚刚郭总提到的平台有共通之处。

说到跨界,与互联网有相同的,有很多的亮点,比如最典型的游戏,我想问问黎总,您怎么来看待跨界,互联网对于新的产业,未来有哪一些新的亮点呢?

黎瑞钢:我非常简单的讲几句。

我觉得首先互联网发展的发展。不能过分的夸大互联网的融合。自我的认识和开发的,对于终极价值观的关怀。这一些东西是大数据、云计算无法取代的。

第二互联网确实是革命性的发展,它对于内容产品的体验,因为有了交互,包括我们今天虚拟现实、VR等等,包括碎片化的时间体验利用,移动互联网等等,娱乐互联网的体验的创新,是个非常突出的特点。第二互联网是把分发系统产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这种分发系统的变化,使文化系统的结构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

第三我觉得是数据,因为有了数据,我们对于用户的认识更清楚,因为有了数据,对于用户认识更清楚,我们有了产品的思维。这一些都会对于产业链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主持人:我们很期待,文化产业有更多更好的内容奉献给老百姓。最后王兴还有什么补充的吗?我们怎么跨界更好的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王兴:因为美团和大众点评都是吃喝玩乐,人民群众最喜欢的事情,我们现在要打造的就是让人们达到更好的吃喝玩乐,谈到吃喝,我们也做猫眼电影,这一点,我们电影也跟互联网有很多的联系。

主持人:最后一个简单的问题,问一下刘总,作为央企,是共和国的长子,这里有什么想要跟各位听众分享的?

刘烈宏:一说到央企,在座好几位央企的领导,企业领导都在这儿,我们有三大哥在这儿。一般传统的国有的IT企业,一般都跟互联网没有什么事,其实通过我们这几年的时间来看的话,我们积极的在向互联网的转型,只是我们转型的方向,从中国电子的转型方向来看,我们分成两个方面,第一个从产业链的中下游向中上游转变。我们通过集成电路、新型平板显示,在信息化这个领域的布局,来拥抱互联网,拥抱那一些移动互联网的终端和新硬件,这是我们转型的一个重要的实践。第二个重要的实践,就是我们正在加强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来实现向互联网的转型,比如我们刚刚提到的一些平台,我们现在都是采用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模式,CEC占35%或者是51%,我们的战略投资者可能占20%或者是30%,我们团队占10%或者是15%。这样形成一种多元投资主体的混合模式,实现向互联网的转型。所以我觉得随着国有的改革和发展,我相信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拥抱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和企业不断的的涌现。谢谢。

主持人:谢谢,刚才各位嘉宾分享了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有跨界融合,我想其实只要我们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天时比如是国家的双创正在推行互联网+的战略,地利比如我们有乌镇这样的平台,我们有一个地球村,是个更大的市场。人和就是我们人心齐泰山移,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来为数字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各位嘉宾,我们第一场高峰对话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