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伊萍: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有很多机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7 17:49:39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浙江乌镇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期间有众多政商界人物都在会上做了精彩的发言。

文字实录:

(中国蒙牛集团CEO 孙伊萍)

孙伊萍:蒙牛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传统企业,我们每天有大概7500万以上的消费者在消费蒙牛的产品。如果今天以互联网时代的语言看蒙牛,设想一下7500万的消费者,也就是有7500万的蒙牛包装产品。如果以互联网时代的思考来说,它是不是你一个非常好的用户端口?所以今天来看,很多的传统企业,实际上我们有非常多的机会。

蒙牛是一个养牛的、卖牛奶的。但是在新的时代开始,特别是互联网、数字化年轻态生活方式的形势下,蒙牛需要转型。所以我们在2013年开始转变新的蒙牛愿景,我们希望蒙牛未来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创新引领的营养健康食品公司。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的愿景战略有很多的维度,我们非常关注数字化互联网时代什么是消费者,什么是真正的我们的用户。第二个,我们特别知道对于一个传统企业,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怎么去转型?创新是非常关键的。另外,我们希望从过去传统的乳制品的提供商,变成一个营养健康的食品公司。围绕这两个创新的维度,我觉得蒙牛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战略:1.国际化。2.数字化。

我们今天谈到数字化,不是来拍大会的马屁。实际上在两年前我们就认为这一定是蒙牛未来创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两年来蒙牛在国际化道路上做了很多国际化的布局、国际化的管理系统。我们看一看,为什么要定这两个战略呢?我们一直认为作为一个消费品,作为一个了解消费品非常多,日常跟老百姓打交道的公司,我们认为中国的趋势有“4个D”。

1.新常态。

它已经告别了过去非常快速经济增长的时代。

2.数字化。

数字化的时代是不可抗拒的。

3.多样化。

我们的消费者已经不再局限于叫“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他们的需求非常多,有小孩的需求,老年人需求,有功能的需求,有很多围绕着营养健康食品的需求。

4.二孩政策。

在整体的趋势里面来说,我们需要创新,我们需要把蒙牛这样一个传统的乳制品公司用国际化和数字化两个策略去创新它。看看蒙牛的数字化实验,2013年开始创作用二维码来代表我们的包装,通过云牛奶跟百度合作,把我们所有的牧场养殖,消费者能够实时的看到整个养殖现场。当时我在提出“云牛奶”我都觉得有点可笑,但是一年以后我们就实现了这样的概念。我们跟京东合作,把所有消费者家里的冰箱可以直接定制这样的产品。我们跟360的合作,能够全程直播每一滴奶从牛身上挤出来加工生产运输到消费者。我们也跟很多智能的设备合作,我们跟腾讯、嘀嘀,跟嘀嘀是第一个启动嘀嘀红包的运作。同时,我们也不遗余力的海外布局。未来怎么办?我觉得我们接下来参加会应该有几件事情,刚才大家都非常担心如何创造中国消费者对中国乳制品的信心。我呼吁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应该跟我们一起用技术去创造。我一直不相信宣传可以改变质量,一定是通过技术。所以我们跟IBM公司,作为中国全球快销品领导合作商,如何通过技术全程追溯质量数据大数据的整合。这个过程中,很多互联网的公司,特别是你们有技术,有非常好的高科技,能够让我们的技术变的更轻的参与到过程里面。让中国更多的消费者对中国的食品,特别是中国乳制品的整个质量体系管控能够有更多的信心。

在数字化时代我觉得也改变了我们,我们过去是非常传统,我们需要通过经销商卖给零售商,再卖给消费者。但是今天来说,互联网时代、数字化时代,可以让消费者直接把我们的产品消费到消费者。我们有很多的产品现在定制是一站式的,直接卖到终端用户。我想蒙牛未来作为消费品公司,希望能够成为拥有用户最多的快销品公司,一定要通过我们的产品来直接联系。所以在新的数字化时代,给了我们很多改变商业模式的机会。另外我觉得也改变了我们的创新维度。过去我们一直在想像消费者需要什么产品,我们更多的创新维度新产品是做的B2C的概念,我们提供了很多不同的功能。但是今天数字化时代,给了我们很多知道消费者的真正需求。蒙牛从2014年开始建立自己的大数据库,消费者数据库。因为我们有很多的活动,2014年开始我们大量的开始收集我们的消费者大数据,内部过去SAP里面只有BI,现在叫DBI。未来我们有很多的消费者行为人,所以我们的所有创新模式开始发生变化,我们开始发生了从C到B的创新模式,打造了很多。其实这个过程中,很多互联网公司,包括:大众点评、腾讯、京东,都是跟日常活动中跟蒙牛有很多的连接。过去讲“传统”和“互联网公司”,实际上真正的过程中,有很多的实体公司也在积极努力,而且也创造了很多新的,因为我们也很懂消费者。

对于蒙牛来说,我们希望可以去重新发现牛奶的价值,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数字化的移动互联网的技术真正的去改变一个未来消费者的习惯。蒙牛是一个什么公司?过去觉得它是一个传统公司,但是我们非常有梦想,希望成为最具中国活力的国际化公司。刚才讲,我们有国际化的布局。包括,我们在新西兰的海外布局,包括美国研发中心和欧洲的研发中心,使得未来蒙牛不局限中国。但是我们要有活力。怎么样才能有活力?除了蒙牛过去的大和速度以外,最主要的是通过互联网的技术能够让我们更多的跟消费者有连接。今天谈的很多话题大家都在讲互联网+也好,“+互联网”也好,我觉得这个话题已经太复杂了。

一句话结束我今天的话,让我们连接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