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施耐德:企业之间的互联网的连接越来越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7 18:11:56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浙江乌镇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期间有众多政商界人物都在会上做了精彩的发言。

(麦肯锡亚太区主席 施耐德)

施耐德:大家下午好,我高兴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我的想法就是鼓励,刚才听到了几位讲话,我们对于未来互联网充满了信心,尤其对于中国。我想对于中国来说,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是中国需要抓住的。现在数字世界的很多方面中国已经是领导者了,但是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中国需要做得更多,就是将中国的企业之间连接起来,所以我今天要讲的重点,就是把企业界对于互联网的连接进一步加强,这样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力。企业跟企业之间的连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提高生产力的方式。

我先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需要这么来做呢?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的互联网的领军国家之一,中国的消费者的数量,他们已经在积极的拥抱互联网,现在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网上消费市场。我来举个例子,在使用云端分享数据方面,中国的企业还没有充分的利用这个机会,而在国外的很多企业都已经拥抱了这个机会,只有21%的中国企业拥抱了这个机会,这显然落后于国外的其他企业。另外一个数字,中小企业当中利用互联网的比例大概只有20%-25%是利用互联网来进行商业的,而在有一些国家已经达到了70%以上。所以显然在这方面是有差距的。但是差距也意味着机会。中国经常探讨这个机会,中国经历了重大的经济上的变革,而这个变革还在进行之中,我们需要通过这样的变革来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力。

所以企业跟企业之间的互联网的连接越来越重要,在看到这个机会的同时,我们认为有六个领域是我们可以取得巨大的进展的,首先是消费电子领域,刚才我听到了一些发言嘉宾在这方面的介绍。数字经济可以更好的让企业之间联系起来,第二是汽车行业,这不是说跟消费者联系起来,而是汽车公司之间相互连接起来。

第三是化工行业,让更多的公司,他们可以形成研发合理,形成技术上的突破,再一个领域是金融。新的创业企业,它们可以更多的获得资金,医疗是另外一个领域,向偏远地区提供医疗,已经这么开始做了,但是我们需要大面积的铺开。再一个领域是房地产领域。

互联网可以通过分享,比如说办公场地这样的,把企业之间联系起来,这些领域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机会。我们认为消费电子的发展,如果完全加强这种B2B的联系的话,就可以提高它们的生产效率,达到38%,而汽车行业的话,可以提高29%,金融服务可以提高25%。房地产也可以提高6%。所以在这里有很多的机会,但是需要有政府和私有部门共同努力,才能够真正抓住这些技术机会。

今天也提到了如何在数据分享的过程中保护隐私,其次如何来鼓励新的创新的使用。第三如何提高我们劳动力的素质和技能,使得他们能利用互联网进行沟通,尤其是在中小企业当中。

最后是如何进一步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使得人们可以获得快速的互联网,在这些方面有很多要做,这些不会自然而然的发生,显然中国正在快速的成为很多互联网领域的领导者。很多企业它们在接受互联方面速度还比较慢,想要增加中国企业的生产力的话,我们觉得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加强互联网的连接。也就是说如果加强B2B之间的联系的话,那么可以为GDP做出1个点的贡献,我们今天讲的话题非常有意义,这是非常好的机会。所以我们讲的不是B2C这样的机会,而是B2B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谢谢施耐德给我们提到了令人振奋的B2B的连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