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论坛-“行观天下 智慧城市”议题在乌镇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7 20:02:13

2015年12月17日上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期间,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国电科集团、神州数码、新京报协办的“数字中国”论坛——“行观天下•智慧城市”议题在乌镇隆重召开。该议题以互联网时代全球城市化进程为背景,分享各国在推进城市服务、信息惠民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并围绕如何利用互联网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智慧化发展带来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展开了一系列讨论。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熊建平出席议题,中国电子贸促会副会长龚晓峰主持本议题。来自国内外政府机关、国际组织、学术界、产业界的嘉宾参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樊友山、韩国政府3.0推进委员会主席宋熙俊、马尔代夫财政部国务部长Mohamed Ashmalee、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等嘉宾分别就“标准化支撑智慧城市发展”、“携手共建新型智慧城市美好未来”、“无处不在的城市服务”、“全球发展中的智慧城市与数字融合”、“改革和创新的正确姿势”、“共建智慧城市开放共赢生态系统”等题目做主旨演讲。

议题设置了两场座谈小组讨论。深圳市市长许勤、马尔代夫财政部国务部长Mohamed Ashmalee、浙江省嘉兴市市长林健东、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中国区司长庄庆维、本溪市副市长曲刚、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新京报报社社长戴自更参加了对话一,围绕中外智慧城市建设特色差异;政府、机构、企业各方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角色定位和机制设置;各国城市管理、公共服务、产业经济的创新实践等议题发表了一系列精彩的观点。惠普全球副总裁张永健、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杭州华三通信公司总裁曹向英、SAP中国研究院李瑞成、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副院长全春来、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参加了对话二,探讨了“互联网+”为智慧城市带来的改变,并就互联网如何提升民生服务、优化社会治理、创新产业经济,城市级数据汇聚、开放、共享的机制,如何保障智慧城市的信息安全等问题,探索互联网时代智慧城市的建设方向。

议题期间,中国电科联合华为、 腾讯、 阿里巴巴、百度、微软、 IBM、 三星、 清华大学等23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企业联盟,联盟旨在联合国内外高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聚智创新,共同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经济发展。在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同见证下,中国电科集团副总经理左群声宣读了联盟倡议书,诚挚邀请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入联盟,实现强强联合,携手开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纪元。

议题共吸引来自多个国家涉及智慧城市领域的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媒体等共500多人参与,现场气氛热烈,特别是对话与讨论环节精彩纷呈,听众席掌声不断,共享了一场互联网与智慧城市的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