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外国人年纪越轻对华态度越友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7 20:14:20

中国日报12月17日乌镇电(记者 苏舟)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乌镇如火如荼的举行着,在17日举行的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表示,外国人年纪越轻对华态度越友好。

史安斌指出,中美之间全球范围内的这种好感度的差距是在减少,这是2015年6月份美国一个基金会公布的调查结果,中国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美国之间的差距已经缩小了10%,尽管我们还落后于美国,但是好感度已经缩短到了10%之内。我们第一次有一个地区全面超过了美国就是中东,而且我们领先于美国30%,这里面原因很复杂,但是媒体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一定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我们再一个地区落后还比较多就是欧洲,欧洲我们仍然落后它将近30%。这还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一个方向。

由于互联网的加入,全世界各个国家中,无论这个国家总体上亲华、反华还是对中国保持中立,年龄越轻对中国的好感度越高,不管哪个国家都是如此,以美国为例,美国总体37%的人喜欢中国,但是在18到29岁这个年龄组达到了55%,50岁以上只有27%。年轻人对中国的天然的好感度是我们进行互联网文化传播的一个重要的物质基础。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我们把互联网引入中国文化的传播,包括中国形象的提升就有了一个非常好的物质基础。”史安斌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