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吴曼青:“人立方”助力“搜索恐怖分子的意图”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7 20:43:09

中国日报12月17日电(记者 苏舟)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乌镇如火如荼的举行着,众多互联网大咖现身互联网大会。

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工程师吴曼青表示,“人立方”助力“搜索恐怖分子的意图”。

吴曼青说,“恐怖主义是全世界共同要面对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这种恐怖主义的发生在两个空间里都存在,一个是实体空间,一个是虚拟空间。我个人觉得并不存在仅仅是互联网空间里的反恐问题。”

吴曼青认为,“我们的一个基本观点是‘存在就有痕迹,联系就有信息’。只要你存在就有痕迹,你联系的话就有信息。基于这么一个判断,我觉得我们的主导思想可以归结为,‘虚实结合,信息主导’。”

“我觉得在实体空间应该管好他的存在,他可能今天在一个地方,明天又跑到另外一个地方。虚拟空间,可能要管好他的相互联系,我们甚至可以把恐怖分子在虚拟空间的特征准确地描绘出来。我们提出“人立方”的概念,当然这个立方可能是多个维度,比如职业、兴趣、爱好、消费习惯,我们从这里面找到他的蛛丝马迹。”

吴曼青还补充道,“举个例子,比如在一个比较落后的地方,你发现他没有什么职业,但他的账户上很有钱,他可能没有海外关系,他整天用国际化的聊天工具去沟通和联系,这些可能都是恐怖分子的一些基本的特征。当然我们也会去描绘他,总结出他的特征。”

吴曼青表示,“我们并不主张‘大数据平台’,我们叫联合的信息环境,来描绘出他们的存在,描绘出他们的联系,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准确地预测他的意图。现在我们老说搜索,如搜索一张图片,搜索一种文字,搜索一段视频。我们的观点则是,是不是可以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去搜索恐怖分子的意图呢?因为恐怖活动一旦发生以后,我们要调查一件事情,去研究为什么发生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需求是预测即将要发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