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邬贺铨:互联网强国衡量标准不仅是网民数量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7 20:43:09

中国日报12月17日电(记者 苏舟)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乌镇如火如荼的举行着,众多互联网大咖现身互联网大会。

17日,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互联网强国衡量标准不仅是网民数量,中国还远非互联网强国”。

邬贺铨说,目前中国有超过6.68亿网民,48.8%的普及率,明年估计可以超过50%,这是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但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当然中国的绝对值是很大的,是当之无愧的网络大国。

但衡量互联网强国的标准就不能局限于网民数量了。邬贺铨说,需要从六个方面来衡量,而在这些方面,中国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第一是基础设施,昨天习主席的五大主张第一条也是基础设施,这是互联网的载体。中国的基础设施发展不错,但实际上性能还并不那么好。

同时,基础设施在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差距比较大,数字鸿沟比较大。

第二,在应用上,面向消费的应用以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代表做的不错,但实际上还有很多的应用是面向产业的,它们刚刚起步。面向消费的应用不能只停留在电子商务,习主席说我们发展互联网的目的是为了能普惠13亿人口,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有很多人没享受到互联网的发展成果。

第三,技术和产业方面,我们的PC芯片是国外的,操作系统是微软的,手机芯片有很多我们可以自己做了,核心技术上我们对外依存度还很高,所以在核心产品上我们有差距。

第四点,安全,网络安全上,现在有的网民感觉到网络诈骗、网络攻击较多。

第五点,网络的话语权。负责互联网的IP地址分配的ICAAN仍由国外主导,中国没有根服务器。

第六点表现在法治上。国外互联网立法相对完备,有几十个法律,中国的互联网法律基本上是很缺乏。

邬贺铨表示,“在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在这上面我们政府也注意到往这方面发展,基础设施方面今年一年政府确实做了不少的工作,有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发展,并且建立普遍服务机制,其中还建立一些基金来支撑。应用方面,现在提出要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加快信息化在工业化的应用,同时在智慧城市的建设里大力推动互联网,在国家的一些科技、产业上强调要自主可控,要开发自身的核心技术,现在也在部署一些项目在做这些工作。”

同时,邬贺铨还说,“在互联网的安全方面,我们正面临习主席的讲话中也提到的网络安全问题,实际上我们有关部门也相当重视这个工作,也部署了一些项目,并且也部署了一些重要的敏感部门,怎么样使用国产化设备来替代。”

邬贺铨还补充道,“在话语权方面,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可以明显的感到中国在话语权方面,现在是在世界上比较响亮地发出我们的声音,要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我们反对网络的垄断,反对网络的霸权主义,我们要让全世界人民都能受益,符合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利益。”

最后,邬贺铨表示,“在法治方面,我们知道全国人大也加快了立法的进程,其中也会加快法治的安排,所以我认为建设网络强国现在得到中央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但这个强国梦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因为它本身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只能希望到2020年,能在网络强国上比现在有很大的改进,当然这个强国的过程永远是一个挑战,我们各方面都应该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