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预计全年外贸对经济贡献率为12.3%

作者:孙韶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2-18 07:13:01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我国出口占全球出口份额有望明显上升。预计全年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约为12.3%。沈丹阳指出,今年以来外需确实比较乏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主要国际经济组织发布的数据,今年以来,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不振,国际市场需求严重低迷,全球贸易明显低于世界经济增速。从前九个月数据来看,今年很可能是除2009年以外全球贸易降幅最大的一年。外需乏力的另一个原因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纷纷抬头,1至10月我国共遭遇21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65起,涉案金额58.3亿美元。

他表示,今年外贸的困难不仅仅是外需的困难,而且和国内投资放缓、要素成本还在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企业反映今年外贸极其困难,困难到喘不过气来的程度。

尽管如此,沈丹阳表示,“根据已掌握的情况,我们基本上可以盘点得出来,今年中国外贸将拿出五个漂亮的成绩单来”。第一张成绩单是在全球出口市场份额明显上升,第二张成绩单是进口量增价跌使国家和企业获得了大实惠,第三张成绩单是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第四张成绩单是保持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度,第五张成绩单是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一贸易大国地位。

沈丹阳表示,观察中国外贸发展情况,单纯看直观的贸易规模和总量增长数据是不够的。换句话说,光看“面子”漂亮不漂亮是不行的,关键要看“里子”实在不实在。

作者:孙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