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召开 预计突出稳增长调结构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2-18 07:13:0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京举行。据专家预计,2016年政府经济工作或在供需两侧共同发力的思路指引下,在坚持多目标平衡的基础上,继续突出稳增长与调结构两大方向,在确保明年不跌破底线的同时,着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以实现“十三五”经济增长不低于6.5%的预期目标。

多方机构预测,明年我国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仍会持续。中国社会科学院16日发布2016年《经济蓝皮书》,预测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左右,2016年放缓至6.6%到6.8%,但是在新常态下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不会出现硬着陆。之所以对明年增长形势做出这一预测,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所副所长李雪松介绍,主要考虑到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结构调整在加快,潜在增长率趋于下降;全球贸易低速增长,外部需求疲弱态势仍将持续;国内投资基数已经很大,投资增速将回归常态;消费总体仍将保持平稳。

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所属的研究机构也都认为明年GDP增速会低于去年。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虽告别“7”时代,但稳中有进,不乏亮点,预计全年增长6.9%。2016年,我国经济随着增长新动力的不断显现,有望结束下行、逐步企稳。

预计全年GDP增长6.7%。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需要宏观调控从供需两侧共同发力,兼顾当前与长远。1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

尽管目前尚不能确定调结构和稳增长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如何提及,但是从近期国家领导人的表态来看,几乎可以确定,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将会涉及这些内容。考虑到一些供给侧管理同样可以用于短期调控,与之相关的政策大概率将出现在明年的工具箱中。

1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做出了要求。从目前来看,进一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降低企业税费都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认为,作为“供给侧”管理的重要内容,2016年我国将加大对新兴产业和消费领域的减税力度,以促进新兴产业的涌现和扩大消费新需求。包括落实已出台的针对“三农”、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重点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新兴产业以及“双创”等的税收扶持力度;加快研究制定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切实减轻工薪阶层的税收负担。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调节税收相当于调节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也影响到对生产者的激励;通过科技进步引入新的原材料或能源,或者通过对外开放引入国外资源,可以降低相关要素的价格,从而降低要素成本;通过资源税或其他形式的税收,可以调节相关资源的使用成本,这些都可以对短期总供给产生影响。其次,许多人认为技术进步是长期的事情,对短期宏观调控没有用。实际上,对于一些特定国家而言,技术进步可以很快。比如技术上比较落后的经济体,可以通过学习和模仿迅速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因而在短期内可以影响宏观经济运行。再次,新产品的出现可以给经济创造新的供给,同时创造新的需求,因此它同时是供给管理政策和需求管理政策。新产品刚进入市场时,对消费者的边际效用往往很大,因此需求很大,相应的供给也就是有效供给。

适度扩大总需求的政策同样必不可少,稳投资则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内容。李雪松认为,2016年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力度十分必要。当前应把“稳增长、增效益”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加强积极财政政策在扩大需求方面的直接作用;适当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基建投资方面的先导作用和对民间投资的带动作用;适度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加快构建新的地方税收体系,适度扩大地方财政税源;做好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工作,认真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