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35座重点城市住宅80%供大于需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2-18 07:22:49

17日,同海咨询发布《35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投资价值》报告,显示重点监测的35个城市中,供需比在1.1以下位于合理区间的城市仅7个,占比20%,这意味着,其余80%的城市住宅供应在未来三年处于供大于需阶段,“去库存”压力明显。

同海咨询董事长张任远称,供需比是由未来三年住宅供给面积和2014年底商品住宅库存量之和,与未来三年住宅需求面积和2014年底商品住宅库存量之和的比值,“我们认为2014年底库存量将会影响未来三年的供给”。

具体来看,供需比低于1.1的城市仅7个,为深圳、福州、上海、合肥、石家庄、广州、北京。比值高于2的城市多达14个,其中,苏州、重庆供需比为2.03,昆明为2.39,太原为2.8,长春为3.27,沈阳为4.32,大连则高达7.18。

报告指出,虽然35城中,供需比合理的城市数量占比达到20%,但如果从全国各级城市来看,这个占比还将进一步减小。

张任远表示,目前来看,去库存将是大多城市必须面对的现实。一线城市供需比整体较低,具有一定投资价值,但对于供需比偏高的城市来说,则是土地供应量偏大导致供需比上升,在未来三年将处于持续去库存状态。

同策咨询董事长孙益功表示,2010年因需求大幅增加,国家要求增加供应,导致土地控制放松。“从当年5月到年底的近半年时间,很多城市卖了之前五年甚至八年的土地。从目前来看,去的就是这个阶段的库存。”他说。

社科院日前发布的房地产白皮书显示,以2015年商品住房总库存计算,总库存预计达39.96亿平方米。其中,期房库存即在建房待售面积35.7亿平方米,去化周期达4.5年,现房待售面积方面,库存4.26亿平方米,去化周期为23个月。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最大合理库存存销比例,商品住房合理总库存仅为22亿平方米,其中,现房库存去化周期18个月,3.21亿平方米,期房去化24个月,涉及15.78亿平方米。去化周期方面,目前现房库存高达23至24个月,远高于6至18个月的合理空间,较2012年的11个月左右更是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