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荣:能源互联网让所有东西随时随地取得能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8 11:29:46

史立荣:能源互联网让所有东西随时随地取得能源

“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论坛之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今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演说,以下为他发言的文字实录:

主题:万物互联为产业变革赋能

史立荣:各位嘉宾,一共就十分钟的时间,我想讲几个观点。

一个是媒体界的朋友一直在问,对于这次的互联网大会的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想这次互联网大会对于互联网思考更加有深度,更全面,更均衡,习主席提的五点主张,我觉得是比较全面的。比如说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过去一说互联网大会,想到的都是互联网明星在台上表演。

哈萨克斯坦的总理在开幕式上用中国话演讲,他也说到了要想富先修路,没有一个很好的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现在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是不成立的。中兴通讯去年就开始提出了MIT战略,我们提的是万物移动互联。我们认为真正的万物互联一定要移动化,因为人类是希望一切都要方便、简单,就拿一个家里来说,现在一个家庭的网络,按说光纤也到家里了。为什么在家里头,大家还是希望用无线的方便呢?随时随地。所以未来真正要万物互联,一定要移动化,这个是一个观点。

我想中兴通讯在这一块,在移动化上是有非常好的基础的。我们在移动的基础设施方面,包括终端的基建方面,都有很多的创新。比如说在移动的基础设施上,大家今天所处的会场乌镇,我们和中国移动联手提供的LTE的设备,我想大家可能有感受,和世界其他地方相比的话,我们这一块的LTE的速度应该是最好的,因为全世界我也跑遍了,我感觉这一块的LTE的速度非常好。同时我们和中国移动在这里也开了5G的基站,我们开了三个站点,在手机侧用4G的LTE的手机,但是你的速度、容量会提升五到十倍,这个在世界上也是首创的,我想在2020年前5G到来的时候,中兴通讯可以为人类做出阶段的贡献。

在手机领域,我们今年发布了AXON天机,这个词美国人很喜欢,是神经元系统,手机未来的业态上来看的话,我和周鸿祎先生观点是不一致的,我认为未来这个手机,应该是个人的一个小的云中心,虽然万物互联,万物移动互联不可能像周鸿祎先生所说的每一个小的连接点都有处理和存储能力,那样它的成本、它的方便性应用性根本就是无法实现的。而手机作为个人的一个小的云中心,这个手机和你的手环、手表,包括我们现在做的投影仪,包括家里的家电、汽车,方方面面都可以无缝的连接,当然大的需求你可以到云端去,大云端去,但是小的个人的云需求,就在手机上。所以我认为,我们定义AXON天机,未来手机,应该是个个人小的云终端,这个小的云终端,和你有关系的节点,进行无缝的连接。

如何低成本低功耗高效的连接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个设备和很多的设备联结在一起,这个做不到,未来的万物移动互联也是无法实现的。它的重要性一点不亚于未来大规模的或者是明星化的应用。我想这个小东西解决不了,它的功耗它的实时性,它的功耗、成本不解决,所谓的万物移动互联命题不成立。

中兴通信也在智慧城市上做了很多的贡献,我们现在提的智慧城市叫智慧城市2.0,智慧城市2.0通过将更多的物联的节点和传统信息的节点,能够统一汇集到一个平台上,通过这个平台让很多的部门和市民能够共享信息。过去大家对于智慧城市的概念,好象很多人都提智慧城市。但是那个是1.0,所谓1.0,更多的是纵向的应用模块,比如交通就交通一个模块,教育是教育一个模块,医疗医院是一个模块,这些模块的信息不是互通的。有很大的问题,全是信息孤岛。

我们的智慧城市2.0是把所有的信息所有的节点能够连在一起,然后让这些信息大家各取所需,能够共享。下一步智慧城市3.0,就是这些信息里的数据能够得到大数据的应用。我们叫3.0。但是在这个大数据应用上,可能就需要很多的ptno(音)一起做,中兴通讯不可能把这个事情一起完成的。

最后还想提一个概念,能源互联网的概念,过去三十年,大家都是聚焦于信息的互联网,但是今天的环境,巴黎的气侯大会,我相信全世界都是关注的,中国的雾霾更不用说了。

真正要解决威胁人类的最大的问题,刚才说了,我们的信息互联,是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而现在这个环境问题直接就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所以它的重要性一点不亚于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那要解决这个污染的问题。我觉得很好的处理能源,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怎么解决煤电的问题,解决交通的问题,城市的交通是雾霾的一个最大的来源。

我们能源互联网,我们立足于把汽车,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充电,用无线的方式来进行充电,我们把通讯领域无线充电的技术转移到了汽车和能源领域,目前我们能做到公共汽车,在终点站、起点站、中间的站点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进行快速的充电,这样车就不用带很多的电池,未来乘用车我们也希望,比如说在道路下铺一条无线充电的设施,所有的汽车随时随地在行进过程当中,就可以取得能源。这一件事情如果能解决,就像今天的互联网一样,大家各取所需,在互连网络上各取所需,未来如果所有的车、机器人,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随时随地的取得能源,我想目前威胁人类的环境污染的问题,应该是能得到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