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环球时报2016年会:“一带一路”与“季风计划”合作潜力巨大

2015-12-18 12:25:21

宋清辉环球时报2016年会:“一带一路”与“季风计划”合作潜力巨大

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受邀在“一带一路”论坛上发言(右三)

宋清辉环球时报2016年会:“一带一路”与“季风计划”合作潜力巨大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受邀在“一带一路”论坛上发言

2015年12月12日,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受邀在环球时报2016年会“一带一路”倡议下区域经济发展新机遇论坛上发言。宋清辉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可以通过与其它国家类似与印度的“季风计划”战略等进行合作,来防范可能带来的一些风险。

以下根据宋清辉的发言整理,未给发言者审阅。

随着“一带一路”、“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设立,中国企业“走出去”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并购等投资活动正在加速推进。但是,在中国企业出海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全球规则意识,一定要深入再深入地了解相关当事国的真实情况,做到投资活动有的放矢。对于中国政府和中国的企业来说,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在投资领域、制度层面做好风险的防范,完善境外安全预警和处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企业结合本身战略全盘考核东道国的政局稳定性、民族、宗教冲突等情况。例如2014年11月7日,墨西哥新政府突然取消中国高铁投标,2015年1月27日,希腊新政府叫停比港35年的特许经营权,致使中远集团8亿欧元的投入打了水漂。还有,中国“走出去”的先锋企业、“非洲最大的轨道交通承包商”——中国铁建,就曾经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将海外业务风险中的政治风险列首位。

上述看似都是一些偶然性事件,但是实则必然。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在加快的同时,在国外的政治风险因素不断凸显。而国外政治风险的发生,往往是与中国企业缺乏国际经营经验和防范风险的意识不足以及专业人才匮乏相关,也跟政府在企业“走出去”方面存在制度缺失有一定的关系。当中国的企业在海外遭遇不公平待遇时,政府有必要成立专门协会或者组织,通过它们支援在海外遭不公平待遇的中国企业。

此外,“一带一路”战略也正在给个人投资者带来着机遇。2015年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关于共推“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及基础设施、进出口检验检疫等领域合作协议的签署。对中国国内的个人投资者而言,“一带一路”战略相关的股票很有可能成为慢牛标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高速增长,铁路基建、工程建筑、运输物流等相关概念股有望迎来投资机会。我觉得“一带一路” 中最核心的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这为我国个人投资者顺利投资海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需要注意的是,“一带一路”战略不可能解决欧洲、亚洲或者是中国的所有问题,但他却是整个世界的投资机会,更是每个中国人的投资机遇。

另外,面对中国推出来的“一带一路”构想并取得惊人成功后,这也给我们的印度带来了一些担忧,于是现在印度也将要启动“季风计划”。为何“季风计划”?“季风计划”是以环印度洋区域深远的印度文化影响力和环印度洋国家和地区间悠久的贸易往来历史为依托,以印度国家为主力,通过加强印度洋海域周边国家的文化联结,共同开发海洋资源等举措,促进环印度洋区域合作。

印度莫迪政府的 “季风计划”与中国政府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存在着巨大的对接合作和共建共享的空间。从交通运输、经贸往来的现实来看,中国外贸90%经海上运输,这里面又有近七成途经印度洋,再者是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已突破60%,2/3以上也途经印度洋。从海外投资层面来看,中印在中东、非洲等地展开能源与基建合作,说明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印度洋。若“一带一路” 和“季风计划”能够链接起来,有利于加速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布局,防范可能带来的风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