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在线王献蜀:技术让出行变得更加快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8 12:32:51

“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论坛之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今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巴士在线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王献蜀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演说,以下为他发言的文字实录:

主题:智慧公交,驶向未来

王献蜀:我有点紧张,因为我不确定应不应该上来。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一次是作为仅有的几个传统媒体和通讯的嘉宾参加。这一次我发现,很多传统的行业参加了这个会议。在中国大家一提起“互联网”永远是把眼光和注意力放在了新浪、搜狐,乃至于到现在的BAT身上。所以往往很多大量的、过去的传统行业被忽略掉。

阿里的总裁刚才分享到:“在未来没有传统行业,所有的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在很多场合,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未来没有电子商务公司,也没有传统行业、没有传统互联网公司之分,未来的企业都是互联网公司。我也同时坚信一点,正如刚才猎豹移动的傅盛先生分享到的:“未来的BAT一定是来自于传统行业互联化程度最高的。”我也始终这么认为。

今天这个论坛非常的有趣,我也是江西人,程维也是江西人,傅盛也是江西人,三个江西人在乌镇同台论道。万物互联的时代,推动传统行业的变革,猎豹全球化、滴滴用互联网的产品与技术手段改造传统行业,而巴士在线恰恰正是在传统行业当中用互联网的产品和技术手段进行自我的改造。所以我在想,也许未来的BAT,可能会变成CBD。什么是CBD?猎豹的第一个字是“C”,巴士在线第一个字母是“B”,滴滴第一个字母是“D”。传统行业不应该被忽略掉。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互联网诞生两类人:1.海归。2.技术派。像诞生了马云这样的既不是技术派又不是海归的,其实是千年难得一遇。我更加糟糕,既没有留过学,英语也不懂,更不要说进过大学的门了,但是我觉得自己应该算是一个思想派和行动派。我在思考,在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的时代,我们回答三个问题。

1.万物互联解决什么问题?

2.怎么解决万物互联的问题?

3.为什么要解决万物互联的问题?

在现在移动宽带、大数据、云计算时代,我个人认为万物互联是要重新去构建在工业化时代的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关系。我们这边看到大量的出行,我们讲:交通、金融、工业4.0、教育、医疗等等等等很多行业被重新构建这些关系。当然,这也只是我们现在能够思考、能够看到的。刚才比较有趣,我跟潘院士在下面简单交流了几句,在未来量子是不是可以重新构建一种计算能力,安全的能力。所以互联网未来会是什么样?互联网的未来是什么?其实我们大家都不知道。这是一,我认为在万物互联时代,重新构建这些关系。

第二个问题是,万物互联怎么解决万物互联这个问题?大家提到滴滴,滴滴解决了小车的问题,让用户更加方便、便捷的打到了出租车,连接了一千万部私车。但是如果仅仅是这样,我认为还是不够的。像Uber、滴滴,我认为还有另外一个使命,让更多的人拼车,让更多的汽车使用效率最大化,节约了社会的效能。如果说汽车变得更加舒服、更加愉悦、更加舒适的时候,大家更多人去买车,我认为会造成更多的道路拥挤、社会资源的浪费。所以大家一提“汽车互联网”,往往想到的是“小车”,可是忽略了另外一个东西——大的公共汽车。

这张图片是中国第一部公交车,1907年在青岛诞生的。目前在中国500多个城市,60多万公交车运输了4亿多人群。从互联网角度来讲,就是每天运输超过4亿的互联网的用户。对吧?这些用户在现在,都在向智能手机过度,都是移动互联网的忠实用户。

怎么去解决万物互联的问题?从去年的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我第一次听到一个词“连接”。马化腾提出:“微信成为一个连接。”今年我们看到微信越来越多的连接线下的服务。我昨天又在小米的展馆看到手机,雷军希望用手机成为一部连接器,连接所有的硬件。我觉得微信作为一个连接器,是一个移动应用,虚,看得见,摸不着。

手机作为一个连接器太小,公交车每天四亿多以上的用户在公交车上,我们如何让公交车成为一个连接器。在现在的宽带技术、网络技术的条件下面,如何让公交车成为一个社群?我们看看,提到信息化,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到现在的信息化时代,公交领域。我是思想派,如何思考万物互联。我还是希望自己是一个行动派,就是在某一个传统,大家看上去不被关注的传统领域,可以如何进行万物互联,它的信息化可以怎么去做,它的移动互联网化可以怎么去做?

我们看看中国公交这个非常传统、非常接近普通人生活的,它可以怎么去发展?它其实经历了三个阶段:智能化、数字化和智慧化。我们过去看到,十几年前2G时代公交的智能化,他们就是希望车上有一个GPS,有一个2G的通讯网络,在后台能看到我的车在哪里,这样可以合理的安排车辆调度,所以解决了他车辆信息化运营管理的问题,就是B2B公交企业智能管理的问题。到了现在3G和4G的时代,我们看到很多人去坐公交的电子站台,去做公交的移动Wifi,包括:到站了,到站提醒等等面向乘客服务的公交数字化的一些软件。比前面又进了一步,从车辆的管理到对乘客的娱乐服务。

我认为目前我们所看到的这些东西,都只是非常粗浅的解决了公交数字化面向乘客一部分的基础需求。因为现在公交车上这些乘客都在使用智能手机,他们都有访问能力。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给他解决的仅仅是乘客的乘车如何更加方便、如何更加舒适的问题。

我们再看看未来,会是什么样?我认为在未来宽带、大数据、云计算的智慧公交时代,我们可以解决的是“公交用户移动生活社区”。为什么?我们讲,移动互联网是碎片化的时间,公交用户,在中国的北、上、广、深,公交拥护每天在1.5小时以上,已经不是碎片化了。在这个无聊的时间段里面,用户能够做什么?解决人与人,过去公交是一群陌生的熟悉人,每天他们有共同的生活场景,可以解决他们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问题,可以解决人与车;过去公交车与车之间是没有通讯能力的,靠后台的调度,解决车与车的问题。

同时,解决人与车。什么意思?人在车上,现在用IC卡刷卡,未来是不是可以用更好的一些技术解决人与车之间的友好支付等等,公交站点沿线的生活服务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认为在未来这个行业值得我们期待,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一些传统的行业变革,未来会变成什么样?这是我们很难想像的。这是我讲的第二个问题,万物互联,公交这么一个传统的领域,它的运营模式、商业模式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也是我们巴士在线现在在做的一些基本的对公交的信息化的一些基本的探索与思考。

最后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要解决万物互联的问题?如果我们只是解决了用户打车更舒适,或者公交乘客坐车更舒适这个问题。我想作为一个商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适应用户的需求,适应市场的变化,让自己的企业为股东、为员工谋取更多的福利和利润,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但是我想如果说我们在座的各位都在思考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如果可以说在这个台上作为大会的嘉宾,我们大家要思考的不仅仅是顺应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发展的问题,更应该是解决万物互联的问题,还要解决社会的效能。

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讲,不仅仅是企业发展,还有企业的社会效能,可以让公交这个场景,可以让很多大量的传统领域在技术革命、信息化革命时代变得效能更高,社会效率更高。我想在智慧公交时代也是这样,可以让这个东西变得更加有成效。所以说,我不是个技术派,但是我信仰技术可以造福人类,技术可以让出行变得更加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