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中国通讯企业要有全球远见

作者:高远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8 13:29:48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中国通讯企业要有全球远见

在上海举办的一个行业博览会上,一位参观者点击一块应用了5G技术的可触摸板。图片来源:刘晓静/新华社

中国日报12月17日电(高远)一位联合国高级官员称,拥有全球网民人数最多的中国必须持续投入,为全球互联网及通讯市场开拓新技术。

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赵厚麟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在一部分国际领域,如5G技术研发、缩小贫富差距的数字鸿沟等过程中,中国成为了一股推动力。

赵厚麟表示,中国的企业和研究人员应着眼全球市场,因为它比国内市场更大。发展科技与商业不仅仅是为了中国,更为了整个世界,中国必须有这样的远见。

华为与中兴等国内龙头企业正在尝试将互联网及电信服务拓展至海外市场。同时,中国也争取在5G移动通讯技术等新一代科技的国际标准中获取更大发言权。

全球将在2019年规划5G科技的发展蓝图。众多中国、美国和韩国企业拉开了核心技术研发的序幕,以在全球公认的科技标准讨论中获得优势。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中国已展开5G技术探索性研究,并计划迅速开展商业测试。

赵厚麟称,中国在3G和4G技术上做出了很大贡献。在5G技术研发中,自然会领先其他国家的发展。他期待中国(在5G技术研发上)取得成功。

他还表示,在扩大发展中国家互联网普及率过程中,中国应发挥更大作用。应用4G与5G技术的移动互联网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很多地区固化互联网的必要基础设施并不健全。

据国际电信联盟(ITU)估计,迄今为止,全球范约32亿人正在使用万维网,约20亿人来自发展中国家。

赵厚麟表示,希望中国利用已有经验及技术优势,帮助国际电信联盟(ITU)将其普及到至今还未涉及的领域。

12月16日,在浙江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互联网更广泛、更有效地利用。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简称CNNIC)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中国约有6.7亿互联网用户,互联网普及率约达50%。

该中心表示,总计有5.94亿网民通过手机互联网技术的账户登录连接到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