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运通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来源: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5-12-19 13:08:15

  -软实力成就世界级“隐形冠军”

  中国广州2015年12月18日电 /美通社/ --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北京共同举办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本届专利奖评共选出25项金奖项目。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会上表示,中国专利奖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积淀,其公信力、代表性、权威性和影响力日益增强,对于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和导向作用,日益成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这些获奖项目已经成为引领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并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12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京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会上致辞

  在获奖的企业当中,不乏腾讯、中兴、格力、清华大学等涉足领域广泛的知名企业和院校,也有多年在某个细分领域默默耕耘的行业龙头,广电运通就属于后者。对于广电运通获此国家最高荣誉,业内人士指出,这家令欧美、日本竞争对手敬畏的中国ATM “领导品牌”,此次摘取本届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一顶桂冠,将成为中国 ATM 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近日,一条传遍朋友圈的“中国企业实力全景图”微信文章,当中列出一些中国企业中的“隐形冠军”引人注目,广电运通也出在榜单之列。这些企业可能不被外界大众所知,它们一直专注于某个细分领域,牢牢占据着本地甚至全球市场的制高点,如大族激光是全球产销量最大的光纤激光设备企业;苹果公司的产品中近一半的蓝宝石材料为蓝思科技所提供;广电运通是金融 ATM 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它的智能高端金融产品与服务已远销至欧美等在内的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顶尖的银行提供金融智能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

  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们对于自主创新技术的执着,坚持质量和创新的优势,代表了新一代来自中国的世界级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方式。根据德国著名的管理学思想家赫尔曼·西蒙教授对这些世界级的中小企业进行的调研和总结,在其著作《隐形冠军》中他称这类企业为“隐形冠军”。

  拥有世界级研究机构 每年专利申请300

  “广电运通拥有世界顶级的金融智能装备专业研究院 -- 广电运通研究院”,广电运通常务副总经理罗攀峰表示。他作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此次入选了广东省“广东特支计划”,“近年来我们每年研发支出都占年收入的7%以上。专利创新力量的凸显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近三年我们的专利申请量平均每年约300项,目前累计总量已超过1500项。在 ATM 这一细分领域的专利数量与质量方面还是取得一点成绩。”

  广电运通近年在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等软实力方面的建设成果颇丰,先后荣获第14届和16届中国专利优秀奖、2011年起连续三年广东省专利优秀奖、2015年广东省专利金奖等多项荣誉,加上日前获得的“第十七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广电运通的原创技术能力已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中国专利奖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较高要求。

  “我们这一次获奖的智能柜台方案,实现了银行多种柜台业务的集成”,广电运通副总工程师丁迎峰介绍,“我们充分考虑了国人的操作习惯以及人体工程力学,各业务模块集成在人机交互的最佳范围内;同时保证客户的最佳可视范围准确投射到终端操作屏幕及业务模块上,无需移动脚步或伸展手臂即可方便实现业务操作,获得更好的应用体验;最后在选材加工方面,我们通过应用电气性能更加良好的新型材质及最新工艺,很好地解决了指纹易沾染的痼疾,并提高了材质的稳定性。”

  创新驱动成长 业内首家完成知识产权“贯标”

  近年来,随着技术变革的进一步深化,不少重视原创技术的中国企业已尝到创新的甜头。根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从2008年的4.7%上升到2014年的6.7%,自主研发逐渐成为我国企业开发新产品的最主要方式,58%的企业建立了内部研发机构。这些数据都表明,企业创新实践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绩效的提升,企业家创新意愿强和创新投入多的企业,在经营绩效、盈利水平等方面有更好的表现。

  广电运通董事长赵友永曾在多个场合说过,“省了技术创新的钱,就是断了明天发展的路。”公司总经理叶子瑜也一直强调,“高科技公司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就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犹如水上浮萍,做不长久。”回顾广电运通的发展历程,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货币处理技术是其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节点,这不仅使其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逐步发展成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也让中国成为全球掌握全套高速钞票识别与循环处理技术的三大国家之一。

  11月,在GCE第十届全球金融峰会上,国外银行客户在体验广电运通自主设计与研发的超级柜台

  除了重大创新突破,高科技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对知识产权的有效管理。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知识产权在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

  广电运通在2013年就开始了在企业内部对《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贯彻,并于2015年9月获得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成为行业里首家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企业,更凭借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知识产权实力获得了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可见目前广电运通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对基础规范的建设以及行业关键领域的布局,与国际企业全球化竞争战略相符 -- 抛弃传统的广告轰炸或低质廉价的策略,转而争取知识产权所形成的附加值,因为专利、品牌才是国际竞争的尖端武器和战略工具,如从全球手机产业来看,苹果公司制造的智能手机大概占全球的7%左右,但因为其先进的技术与领先的使用体验,利润则达到了全球70%以上。

  值得期待的是,在越来越多中国企业通过持续的创新驱动成长获得原创技术红利后,将愈发融入到世界的知识产权体系和规则之中,让更多优秀的民族企业真正“走出去”,成就一批又一批的“隐形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