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金控引入协信、中惠构建互联网科技金融平台 发布45亿元规模产业基金

2015-12-19 12:42:07

启迪金控引入协信、中惠构建互联网科技金融平台 发布45亿元规模产业基金

前不久成功发行4亿美元无评级美元债券的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在科技金融领域再出大手笔布局。12月18日,启迪控股旗下科技金融业务板块运营主体——启迪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实施全面战略升级,不仅引入协信控股集团、中惠熙元房地产集团两大新股东,且分别与浦发银行、建设银行旗下全资投行建银国际以及中福投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正式发布启迪天技技术升级投资基金、启迪跃尧健康医疗股权投资基金,未来拟设立启迪环保并购基金。三支产业基金总规模达45亿元。

按照新的战略升级规划,未来启迪金控将携手两大新股东及各方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启迪系第一个专注于为创新创业企业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为这些企业提供以云端服务为核心、安全、便利的投融资对接服务,并通过深层次整合启迪集团内的优质资产端资源和渠道,引入基于大数据创新的内容,完善启迪集团的全方位金融创新。与此同时,启迪金控还将充分利用旗下的产业基金,紧随国家新兴产业战略发展方向,积极参与能源、环保、大健康产业的投资和服务,为相关企业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创新金融服务。

启迪金控引入协信、中惠构建互联网科技金融平台 发布45亿元规模产业基金

协信、中惠强强入股,打造全方位融资融智服务

据悉,由启迪控股和香港百骏控股集团旗下苏州丽欣百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启迪金控,统筹股权、债权投融资及多个资产管理平台,致力于为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的融资融智服务。其创新金融服务业务涵盖创投基金管理、地产基金管理、文化基金管理、债权基金管理、医疗基金管理、环保基金管理、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

此次启迪金控签约引入的两大新股东——协信控股集团与中惠熙元房地产集团,均以房地产为主业,实力相当雄厚。其中,总部设于重庆的协信集团在今年6月与启迪控股联合成立启迪协信科技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现由住宅地产向产业地产的重大转型,近半年来在全国四个重点城市投资总计逾400亿元人民币。总部设于广东东莞的中惠熙元房地产集团,亦是已成立21年的华南地产老牌,目前产业已涉足金融、新能源、房地产以及文化传媒等多元化领域。此次入股后,中惠熙元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叶惠全将担任启迪金控的联席董事长。

启迪金控引入协信、中惠构建互联网科技金融平台 发布45亿元规模产业基金

签约携手浦发、建银、中福,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启迪金控此番实施战略升级,核心目的在于打造启迪系第一个专注于小微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安全便利的投融资对接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为了整合更多优势资源助力这一平台构建,启迪金控在发布会上还分别与浦发银行、建银国际、中福投资签下战略合作协议,为帮助我国众多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扬帆远航储备优厚势能。

浦发银行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为目标,已架构起全国性的银行服务网络。此次启迪金控与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签署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建立双方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积极推动多领域的全面业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建银国际是中国建设银行在港设立的全资投行业务平台。此次启迪金控与建银国际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境内外投行业务,投资并购业务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近期双方还有意共同设立一支专注于环保产业领域的基金。该基金致力于深度挖掘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等国家重点扶持产业的优质项目,旨在成为环保和新能源投资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基金品牌。

另外,依据启迪金控与中福投资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出资不少于2亿元成立启迪中福(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打造新的启迪中福金融控股平台公司,将“重庆财神在线投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重庆中福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团队、业务及其他资源一并整合重组进入平台公司旗下,实现“互联网+”、“金融投资”、“大资管业务”的互融互通,创建“互联网金融+大资管业务”的标杆企业。

启迪金控引入协信、中惠构建互联网科技金融平台 发布45亿元规模产业基金

筹备45亿产业基金,专项投资绿色产业

近几年,启迪控股一直紧随国家新兴产业战略发展方向,在环保、新能源和大健康产业积极拓展布局。除了与建银国际拟共同设立环保产业基金外,启迪金控还联合各方发布了产业技术升级和医疗健康领域的两支基金。

其中,启迪天技技术升级投资基金是一支专注帮助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和中外民间机构实施产业技术升级、工业碳排放交易专业引导的基金。该基金由启迪金控、天技创源上海有限公司和在环保、智造领域有丰富经验的合伙人共同发起募集,基金规模10亿元,首期募集规模1亿元。基金立足上海自贸区,依托中国产业升级政策,以产业技术升级、环保、工业4.0为方向,引领协作机构,为十大工业城市三十个园区提供实施代理服务、项目咨询、股权置换、碳交易实施等全方位技术升级服务。

专注大健康、医疗产业股权投资的启迪跃尧健康医疗股权投资基金,则由启迪金控和上海跃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九州通医药集团、沈阳三生制药有限公司等医疗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发起募集。基金规模5亿元,首期已募集2.1亿元。该基金将密切关注政府出台的各项医疗政策,重点聚焦医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养老护理、互联网医疗等大健康产业,邀请行业巨头加入有限合伙人团队,形成产业互补效应,打造“PE+上市公司”的合作新模式。

据悉,今年11月,启迪控股通过全资海外子公司TUSPARKFORWARDLTD.成功发行的3年期4亿美元无评级美元债券,系清华控股成员企业第一笔海外债券融资,为包括启迪在内的清华系企业推开了海外融资的大门。启迪金控此番全方位的战略升级,无疑还将为启迪系融资结构的优化以及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带来进一步助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