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写字楼综合体发展论坛探讨房地产升级与转型

来源:房讯网
2015-12-19 13:08:15

  北京2015年12月18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12月16日至17日,由房讯网发起并联合全联房地产商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写字楼综合体发展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转型与升级:房地产的逻辑”。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全联房地产商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正挺、全联房地产商会副监事长孟繁军、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伟、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张鹏、空间家有限公司CEO轷震宇、中信和业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伍仁、世邦魏理仕华北区董事总经理黄蔚、全联房地产商会写字楼分会秘书长刘凯等地产界、金融界、学术界及互联网界专家、政商学届精英及新闻媒体超过700位嘉宾出席。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四大挑战:第一,房地产市场存在着区域性、结构性、阶段性过剩,一些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去库存还需要一定时间;第二,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第三,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还不够清晰;第四,资源能源环境的制约和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方式传统粗放,品质性能有待提升。

  众所周知,房地产是包含了诸多物业形态的,比如住宅、写字楼、酒店、商铺等等,在如此之多的物业中,哪类才最适合投资呢?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伟在会上给出的答案是住宅、写字楼。他表示,目前消费者对酒店的需求有限,在过去三四年酒店需求入住率单客消费改善的城市主要在中西部地区,对于像北京、上海、深圳,星级酒店入住率都是下降的,或者增长非常有限。

  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张鹏在会上表示,房地产市场面临高聚焦、高分化、高淘汰、高增长形势。房地产企业在今后发展的路径,要做到“蓝绿相间”。要有自己的核心专长,用新的思考方式、新的商业模型。

  空间家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轷震宇在会上提到,“具有明确产业属性的写字楼将成为市场的主要供给方向,互联网+,一是加产业,二是加数据。”

  中信和业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伍仁认为,超高层写字楼的开发、建设,主要考虑三点问题:速度、品质、建造成本和运营成本。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董事总经理黄蔚,在对一线城市甲级写字楼市场分析指出,写字楼市场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整体讲非常健康,平均的空置率在7%左右,二线城市吸纳量和需求成问题,平均空置率27%。未来的供应方面,主要集中在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写字楼的租户方面,外资和内资变化明显,上海、广州、深圳,已经是内资公司为主导的写字楼租赁市场了。

  全联房地产商会写字楼分会副会长、平安不动产北京公司总经理许良飞提到,“写字楼、商场、综合体都是一些不动产,怎样让它更好的流动起来?不用金融手段是很难解决的。”

  全联房地产商会写字楼分会副会长、金地商置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吕丽华,在会上重点提到三个方面,一个是资产管理的演进,第二是资产关系的新趋势,第三对行业的思考。同时,吕丽华认为联合办公模式其实是一种重资产的运营模式。

  当天下午进行的第一场圆桌对话环节由誉翔安地产合伙人王珂主持,就“禁限目录下的北京写字楼市场--存量房时代的市场机会与城市更新”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观点交锋。

  第二场圆桌对话由北京米兰之窗节能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俊清主持,就“房地产下半场供应商的创新升级--供应商如何通过品质提升助力房地产”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在全联房地产商会写字楼分会年会上还隆重举行了第十二届中国地产金厦奖颁奖典礼,同时公布了第十二届中国地产金厦奖获奖楼盘、企业、人物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同期还举行了住建部《商业办公建筑建设与运营管理技术导则》课题启动仪式。全联房地产商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正挺先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该技术导则的编制和推行,将有力地加强对我国写字楼开发建设的引导,规范写字楼的经营管理,提高写字楼的服务质量,对促进我国写字楼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启动仪式

  中国写字楼综合体发展论坛源于2004年12月,由全联房地产商会、房讯网联合主办,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年会,是中国房地产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专业论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