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八成三四线城市有库存压力 地方应暂缓供地

作者:贾国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19 08:48:39

中国指数研究院在今日发布的《未来五年(2016-2020)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展望》中称,经过该机构对几十个三四线城市的实地调研与深入分析,发现约八成三四线城市存在库存压力,并且三四线城市之间库存压力差别较大。

《报告》称,未来五年,房地产业仍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行业转型将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同时,房地产市场库存高企也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视,去库存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工作。

《报告》预测,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下,我国经济增长压力较大,房地产继续发挥自身规模优势和联动其他行业优势,带动整体经济发展。其次,房地产业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未来五年新增城镇人口住房需求以及现有人口改善型需求均需要房地产业发展为前提来满足。此外,十三五的重要目标为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加大,住房消费作为消费的主要组成部分,未来仍会保持增长趋势。

《报告》指出,2014年以来,商品房销售、价格和投资相继出现调整,市场进入理性回归阶段。同时,房地产市场库存高企也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视,去库存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工作。在此背景下,中央及地方将严控土地供应总量,调节土地供应结构,未来土地成交将继续回落。

《报告》还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库存状况较为复杂,既存在全国总量规模过剩的问题,也存在各级城市结构性失衡的问题,同时不同业态房地产产品之间的库存情况也差异较大。

《报告》显示,镇江、锦州、余姚等土地供应过剩,需求基本饱和,人口增长乏力,库存压力突出;常州、台州、涪陵等库存水平较高,但在政策、经济调整下面临去库存机遇;廊坊、东莞、佛山等凭借区位优势承接核心城市资源外溢,产业支撑强,存在发展机遇。

《报告》建议,中央层面,短期内继续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住房需求,积极推进住房保障货币化改革、推进棚改及棚改货币化安置,促进库存去化,长期仍依赖户籍、土地、财税改革等房地产长效机制逐步健全;地方层面,应暂缓土地供应,完善区域交通及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根据城市特点,优化房地产供应结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吸引人口流入,增加住房需求;企业层面,应秉持理性和谨慎的态度,规避在高库存三四线城市的投资,并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加快产品升级,提升产品品质,迎合当地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