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过IMF2010年改革方案 中国成第三大成员国

作者:刘劼 来源:新华网
2015-12-19 08:49:17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18日批准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意味着久拖未决的这项改革将正式实施。

美国参众两院18日通过了联邦政府2016财年综合拨款法案,以确保联邦政府部门有足够资金运营到明年9月底。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被包括在综合拨款法案中。

IMF总裁拉加德当天发表声明对美国国会的决定表示欢迎。她表示,这是加强IMF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方面所起作用的关键一步。

拉加德说,改革将为IMF增资,使IMF更加有效地应对危机,并通过更好地体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来改善IMF治理。

为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权重上升,IMF董事会2010年通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

由此,中国将成为IMF第三大成员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的份额都将在IMF内跻身前十。美国的投票权较目前的16.75%将有所下降,但依旧保持超过15%的重大决策否决权。

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实施,需要188个成员国中至少85%投票权的支持。美国是IMF最大股东国,在此问题上拥有一票否决权。此前美国国会一直未批准该方案,导致IMF此轮改革一直无法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