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乌镇倡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9 09:15:51

2015年12月16日至18日,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地区)和20多个国际组织的2000多位代表,共聚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来自政府、企业、学界、民间团体、技术社群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与高级别代表出席此次大会。在大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下,与会代表围绕互联网建设、发展和治理等问题展开讨论。经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讨论,大会组委会提出《乌镇倡议》。倡议全文如下:

乌镇倡议

(2015年12月18日)

互联网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已成为驱动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全人类的重要力量。互联网将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使国际社会日益形成相互依赖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也给国家主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积极稳妥地应对这些挑战,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从信息社会世界峰会2003年日内瓦原则宣言、2005年突尼斯议程,到蒙得维的亚声明以及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报告,国际社会对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共识不断扩大、合作不断加深。我们对联合国大会关于信息社会世界峰会10年审议的高级别会议成果表示祝贺,期待国际社会在联合国宪章以及公认的国际准则和原则基础之上进一步深化互联网领域的合作。

2015年12月16日至18日,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地区)和20多个国际组织的2000多位代表,共聚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来自政府、企业、学界、民间团体、技术社群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与高级别代表出席此次大会。在大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下,与会代表围绕互联网建设、发展和治理等问题展开讨论。经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讨论,大会组委会提出如下倡议:

一、加快网络发展普及。加速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交流,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研发,弥合数字鸿沟,促进互联互通,确保互联网技术能在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得到更广泛应用。

二、促进网络文化交流。鼓励以数字化形式保护、传承、弘扬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加强网络空间文化交流,促进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和繁荣发展,将网络空间建设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

三、共享网络发展成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深度融合,保障网络空间数据流动的自由和有序,早日形成联通全球的网络市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实现,为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

四、维护网络和平安全。尊重网络空间国家主权,保护网络空间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免受威胁、干扰、攻击和破坏,保护个人隐私和知识产权,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和恐怖活动。

五、推动网络国际治理。国际社会应真诚合作、相向而行、同舟共济、互信互利,共同推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尊重人类基本网络权利,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支持政府、企业、民间组织、技术社群、学术界、国际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根据各自的角色和职责发挥更大作用,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人类因互联网而更紧密,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国际社会和各利益相关方应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推动互联网的发展、治理和繁荣,使网络空间成为人类生存发展的新天地,让互联网发展成就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世界的未来属于青少年,网络的发展塑造青少年。我们应高度重视广大青少年的网络需求,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使互联网真正成为文明之网、绿色之网、健康之网,共同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完)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