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终于加息 全球央行反映不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9 15:52:18

美联储终于加息 全球央行反映不一

中国日报网12月19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做出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决定后,全球央行反应不一,多数央行选择上调利率或按兵不动。

报道称,美联储周三宣布,上调基准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至0.25%-0.5%,并表示将视美国经济的改善情况逐步调整利率。

围绕美联储上调利率和美国经济加快增长的预期在过去一年推高了美元,给那些在低利率时期借入大量美元资金的新兴市场企业造成冲击。美元走强意味着偿还这些贷款的成本变得更高。

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一些央行出于保持本币竞争力的考虑立即上调了本国利率。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都紧随美联储上调了利率。

鉴于墨西哥比索今年大幅下跌,为避免进一步贬值,墨西哥央行周四也做出了2008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决定。虽然墨西哥通胀率位于历史低位,经济增长也相对缓慢,但墨西哥央行仍将隔夜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至3.25%。多数分析师认为,在美联储收紧政策后,墨西哥央行加息在所难免。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Governing Council)委员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周四称,欧洲央行不一定会立即采取应对行动。诺沃特尼称,美联储的决定并不出人意料,符合欧洲央行上次会议上做出的预期。欧洲央行在上次会议上扩大了量化宽松规模。

与此同时,挪威、印尼和菲律宾央行在周四的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印尼央行理事Juda Agung称,现在判断美联储加息对印尼金融市场及经济的影响为时尚早。但他暗示,印尼央行在1月份会议上可能会依据经济数据的表现通过降息或其他手段放松货币立场。

另一个东南亚国家越南则下调了当地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周五生效。越南央行将个人美元存款利率从0.25%下调至0%,试图降低个人持有美元的意愿。

几个月来,围绕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亚洲市场引起震荡,投资者担心借贷成本升高。美国高收益资产的前景也吸引投资者避开高风险资产,导致新兴市场资本外流。

对成熟经济体而言,美联储加息标志着美国与采取扩张性政策的欧元区、英国及中国央行之间新一轮政策分化的开始。

虽然英国央行官员几个月来一直暗示,将基准利率从0.5%的历史低点上调的时机已慢慢临近,但实际上,英国距离加息还有一段距离。英国经济第三季度略有放缓,薪资增速和通胀率持续疲弱。

相比之下,欧洲央行最近几个月一直在下调基准利率,试图支撑疲软的经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