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今起生效 澳、韩商品可否大肆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0 15:50:43

中国日报网12月20日综合 从今天(20日)开始,中国与韩国、中国与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首次降税也随之而来,而且11天后,也就是2016年1月1号将实施第二次降税。

年底到明年将迎来两次关税调整,哪些商品可以马上免税?元旦在即,澳大利亚、韩国商品是不是可以大肆买买买了?详情请看下表。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今起生效 澳、韩商品可否大肆买?

 

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对中国的企业将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援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震宇的观点认为,中澳自贸区对中国的企业,原材料的进口、农产品的关税肯定是下降的。所以进口是促进作用,对我们制造业的出口很明显。决定了自贸区的对中国企业带来的机会,相应的也有一些产业的竞争性的部门。比如说澳大利亚的农产品强大,相应的我们的农牧产品也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是这个冲击应该是比较有限的,因为我们整体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中韩自贸区也是一样,中、韩两国企业的合作是一种利好。因为双方尽管开放的幅度不大,但是这个量很大,因为双方的贸易量很大,所以它的绝对值是很高的,这对中韩两国这种企业都是一个共同的利好。挑战如果是来自于这一方面的考虑,中韩在全球价值链上位置靠得比较近,韩国比我们高那么一点,对制造业可能形成某种程度上的压力,我们当然也是比较谨慎,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是85%开放度的原因。目前来讲就中国的企业,我们的发展方向在全球价值链上往上爬,首先与比较靠近的经济体进行竞争,然后在竞争当中寻求产业的升级,这是一个很好的战略,循序渐进。然后跟比我们经济比较水平稍微高一些的经济体国家进行合作,通过这种合作和竞争关系,逐步抬高我们在全球经济价值链上的位置,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综合央视新闻、广州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央广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