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互联网+"反哺全产业生产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1 13:59:36

二十年前,我们还在讨论互联网的利弊,痛批互联网的人为数不少;二十年后的今天,除了一些条件还不发达的地区和某些固执己见的人外,我们已经离不开互联网这一交流工具。近年来,无论是电商、工业4.0、“互联网+”、互联网金融还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乌镇已然成为了世界互联网重要中心,这里也必然能成为中国未来信息技术最为集中的中心之一。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的当天,中国的上证指数奋力收红打破了峰会必跌的传统,增强了市场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2月16日互联网大会开幕时的演讲中提到,“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还对互联网提出5点主张,分别是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仔细揣摩可以发现,促进互联互通是“协调”,促进交流互鉴是“共享”,促进共同繁荣是“创新”,促进有序发展是“绿色”,促进公平正义是“协调”。可见习总书记对互联网发展的5点主张和“十三五规划”中的发展理念相互契合,反映出国家已经将互联网建设提升到最高层次。

“互联网+”这一概念被市场不断炒作,实际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这和我国互联网技术水平有限有一定关系。“互联网+”的发展并不是对现有行业的颠覆,而是通过互联网对各种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换代,这有助于缩短、简化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沟通障碍,从而优化产业结构并改善消费者生活习惯,推动实体经济能够在信息对称的时代中向上发展,继而反哺全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生产力,刺激实体产业持续发展。

简单来说,互联网几乎可以成为任何行业、企业的催化剂,起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作用,同时可以通过互联网迅速了解消费者的各种需求,以便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体验。这种模式这是当前被频繁提及的“供应侧改革”,即在讯息的快速传递下,让供应端朝向需求方面进行调整,用句互联网人喜欢说的话——这是个具备有互联网思维的改革。

毫无疑问,互联网将成为未来五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并非支撑经济增长的主力,而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如果互联网脱离了实体产业而单独存在,它将成为空壳。因此,在我们使用互联网时既要尊重互联网也不能过度沉溺其中,如何将这个工具与实体产业融合应用,是我们要不断探索实际的课题。

不过,由于互联网的极大威力,它已经完全渗入各行各业,以至于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主体是互联网、互联网医院的主体是互联网、互联网汽车的主体是互联网……我认为,既然互联网是一个工具,那么它必然会像历史那样被淘汰。信息通讯的升级,淘汰快马加鞭的书信传递,淘汰了狼烟的信号传递,淘汰了传统书信、淘汰了电报、淘汰了座式电话,人们之所以现在大面积使用互联网,是因为还没有出现比互联网更为便捷的信息交换系统。

在我们使用互联网这个工具的同时,我们还需要对这个工具不断升级,通过系统、资源整合不断提升互联网的效率。在当前这个社会,互联网所创造的一个个创富神话,人们都忽略了那些后台默默研发、计算的工程师、技术人们,如果没有这些人的辛勤工作,互联网今日的盛况也难以出现。因此,国家需要大量培养互联网技术工程师,才能为互联网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当然,互联网让世界的距离变小了的同时也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远了,我们需要反思互联网在不断创造奇迹的同时,我们该如何协调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关系、协调网络与人之间的关系。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证券时报》特约经济学家宋清辉,近期出版《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