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好用还是真“鸡肋”?奶爸爸云智能冲奶机试用评测

来源:太火鸟
2015-12-21 16:13:00

  北京2015年12月21日电 /美通社/ -- 80、90后的新婚夫妇不想要孩子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生活压力大,喂养孩子太过麻烦也是迟迟不要孩子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这几年母婴类的智能硬件层出不穷。此次评测的这款产品是正在淘宝火热众筹中的奶爸爸云智能冲奶机,这款由雷蒙电器科技与太火鸟合作推出的产品是真好用还是真“鸡肋”?以下测评会给大家一些答案。

  外观设计

  在当今时代,外观设计在消费者购买的决策比重中越来越重要。一个产品外观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整体定位。奶爸爸有可爱粉、纯真蓝、聪智灰和活力黄四种颜色。下图中的这款奶爸爸云智能冲奶机为工程样机,整体机身为粉色,造型很可爱。

  与其它配奶机相比,“奶爸爸”整体尺寸更小。整体重量3.5kg,水箱容量1.5升,外观材质类似磨砂,手感不错,对于力气小的“宝妈”也可以方便搬运。左侧为240ml奶瓶对比高度。

  安不安全?

  由于国内母婴市场鱼龙混杂,所以对于一款针对婴幼儿的产品而言,功能、价格其实都是次要因素,安全才是决定性因素。因此,下文将从做工、材质和使用安全性三个维度来看看“奶爸爸”智能配件及究竟怎么样。

  1. 做工是否细致?经过了什么认证?

  “奶爸爸”的主打亮点之一是富士康代工,宣传语是“iPhone级别”的母婴产品。从工程样机可以看出,整体和后背一些细节的做工都处于水准线以上,相信以富士康的能力在量产后应该可以做得更加优秀。

  目前“奶爸爸”3C认证已经取得,美国FDA认证正在进行中,正常情况下,在众筹结束前就可以拿到。

  2. 美国Tritan TX2001材料是什么?有什么特性?日常常见的产品材料多是什么?

  由于配奶机的特性,婴儿每天都要喝“奶爸爸”冲泡出来的奶粉,所以材质的安全至关重要。“奶爸爸”产品介绍中显示材料是Tritan TX2001。这种材料为美国食品安全级材料,耐温度可达到109度,不含BPA(双酚A,有机化工原料,有类似激素特性),在欧美国家得到广泛的使用,主要用于婴儿奶瓶、太空杯、乐扣杯、柠檬杯等日常饮食用品。Tritan TX2001是目前世界公认的食品安全级材料。

  目前在国内常见的母婴类用品材料,比如奶瓶,大多数是使用国内食品安全级材料PP(聚丙烯),玻璃、有机玻璃、硅胶等材料。与PP材料相比,Tritan TX2001成本要提高4倍。“奶爸爸”的材质上的选择也可以让消费者放心。

  3. 智能安全保护系统是什么?

  做为一款合格的智能硬件,首先就要足够智能。“奶爸爸”的配奶机在水箱、储粉罐和混合器处都按有感应器。在缺水、缺奶粉时都会有警报提示,此时无法进行任何操作,配奶机会用警示音、灯光来提醒用户添加奶粉。为了防止用户擦拭面板或者误触机器造成烫伤,在托盘上没有放置奶瓶或者储水容器时,机器也是无法运行的。由于“奶爸爸”采用的是即热的方式,功率为2200w,这些细心的措施可以保证使用过程中的安全。

  软件部分

  “奶爸爸”APP的设计非常简洁。长按模式按键2s与APP进行配对。通过无线网连接设备,连接成功后即可进行一键冲奶等操作,在APP首页可以直接查看宝宝喝了多少。在个人中心有购物中心,目前只有“奶爸爸”配奶机在售,未来也许会有销售相关配件或母婴周边产品。

  使用最多的可能就是冲泡功能了。这部分使用也很简单,扫描奶粉包装上二维码即可添加奶粉,目前“奶爸爸”数据库中有1000多种奶粉数据,未来还会持续增多并增加咖啡等其他数据。根据输入宝宝的性别年龄和体重APP将自动推荐奶粉浓度和摄入量。

  “奶爸爸”的APP还有育儿百科,发育评估、成长记忆本。对于有孩子的父母来说这些功能非常实用且贴心,算是不错的功能。

  硬件部分

  在硬件部分,“奶爸爸”的操作也非常简单。将奶粉和清水放入配奶机后,就可以准备配奶了。

  第一步,将奶瓶放在托盘上。托盘部分可以根据奶瓶高度自行调节,如果没有放置奶瓶或容器则无法进行操作。

  第二步,长按自动清洗按键2s,推混合器和出奶嘴部分进行清洗。为了保证卫生,这步的操作是必须的,无法跳过。

  第三步,根据需求选择浓度,定量冲泡出合适的奶粉。“奶爸爸”为了方便爸爸妈妈们夜间起来配奶,添加了小夜灯,在夜晚的亮度不错,不是太亮也不会太暗,不需要开灯就可以看见奶瓶。但配奶时候奶爸爸会发出声音,建议还是不要放在卧室。因为奶爸爸在水箱、储粉罐、混合仓、出奶口都装有感应器,当出现异常情况的时候配奶机会发出提醒,所以哪怕半夜没太睡醒有些“起床气”也可以放心地冲出一瓶合适的奶。

  硬件操作只是一部分,是否方便清洗才是最重要的。奶爸爸整体为磨砂的塑料材质,比较方便清洗,拿湿抹布擦拭就可以。盖子为可拆卸设计,上面的密封条会比较容易脏,不过整体清洗并不麻烦。水箱也为可拆卸的宽口设计,整只手都可以直接伸进去清洗擦拭。

  搅拌器部分采用的模块化设计,也可以全部拆下来清洗。这部分的储粉罐比较特殊,采用的是锥形设计,而不是传统的圆形或方形。经实际测试得知,锥形会较好的控制好奶粉接触面,减少奶粉的浪费。因为圆柱形的接触面过大,等到奶粉量过低的时候,圆形外围会积留一圈奶粉。在当今养孩子成本愈加高昂,这个细节的改变就可以剩下不少奶粉钱。

  其他细节

  在使用过程中也发现一些小细节。奶爸爸的盖子打开直接是奶粉罐,中间没有多余的挡板,这样是否会影响奶粉罐内的卫生?“奶爸爸”工程师解释说,这部分如此设计主要是考虑到易用性。这样清洗和使用会更加方便,而且内部有密封条,可以保证整体密闭性和卫生。

  目前市面上有些同类产品的机身结构设计不够好,如果在水箱内装满水装到配奶机上时很容易发生倾斜。奶爸爸的整体机身重心控制的很好,也更加稳固。

  整体印象

  由于是手板样机,奶爸爸配奶机的细节还需要打磨,APP操作的便捷性上也需要提高。但作为一款创新型的产品,确实做到了它所承诺的安全与便捷,加上899元的售价和富士康代工的优势,是一款非常值得入手的产品,即热式的操作让产品更加卫生也更加方便,一些产品细节设计也看出来整个团队的用心。未来奶爸爸更多要做的可能是如何完善售后和打造属于自身的特色来吸引用户持续使用,解决更多在喂养方面的问题。在线的寻医问诊和社交不妨是一个好的选择。

  产品做工:三星

  易用分数:四星

  软件部分:三星

  推荐指数:四星

  目前这款产品正在淘宝众筹,详情请查看链接:https://izhongchou.taobao.com/dreamdetail.htm?spm=a215p.1472805.0.0.6TPvaX&id=1005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