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商研究院:生活服务O2O四大痛点揭秘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2-21 16:15:00

  -首届生活服务O2O评价榜揭晓

  北京2015年12月21日电 /美通社/ -- 在被互联网全面改造的时代,新老零售企业何去何从:商业大佬有怎样的心理变化,企业酝酿何种新计划,今日的2015年度北京商业高峰论坛给出答案。传统零售巨头和O2O新贵将以“大融合 大未来”为主题展开对话,寻找“互联网+”之下的商业新常态。活动现场发布了《2015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在O2O风起云涌的时代,揭秘导致生活服务O2O快生快死的四大痛点。

  今年,北京商业高峰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依然大佬云集。作为百货业风向标,率先挥别传统百货的王府井,开启了全面变革;首都功能全面疏解的大背景下,“菜篮子”新发地“内升外扩”,在高碑店筹建分市场;天猫超市等强袭,传统超市巨头物美蓄力反击。各大商业领域的大佬将来到现场,为行业发展和企业生存指出方向。

  北京商业高峰论坛还推出的超级提问环节,让参与的O2O新贵和涉足电商的商业大佬一一回答网友的考问。

  O2O四大痛点揭秘

  北京商报联合北商研究院,耗时数月调查打造的《2015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也在活动进行了发布,针对O2O行业中模式、资本、服务和创新4个维度的痛点,进行一一分析和解读。

  O2O将生活服务业推上了一个新高度。根据商务部统计,上半年,O2O市场规模达3049.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0%。包括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生活服务方方面。然而,快速进入O2O时代,却让隐藏的各个痛点全面放大。

  被资本推动起的O2O行业在资本寒冬下迅速凋零。资本成为O2O领域的催化剂,既驱使企业行业向前发展,又快速进行着优胜劣汰。为了生存,O2O创新变了味道,无边界的同质化竞争现象频现。伴随资本市场投资锁紧,大批O2O品牌猝死。创业者们无钱可烧又选择另一细分行业重新创业,重走讲故事获融资的老路,创新陷入恶性循环让O2O行业饱受诟病。O2O的标准化问题已是老生常谈,监管缺失让企业难以规范发展。

  北商研究院还针对O2O发布大数据调查。从综合发展水平来看,北京遥遥领先,排名第一;广州紧随其后,排名第二;深圳超越上海,排名第三;上海和天津分列第四位和第五位。其中,北京偏好于美业和出行,上海热衷房产和汽车服务,广州则喜爱婚庆和教育行业。2016年O2O市场规模可达到6913.3亿元,2017年可破万亿元。

  《蓝皮书》从宏观到微观,从大数据到具体案例,让公众对O2O行业状态有了一个清晰的认知,并为O2O企业的发展提出建议。O2O企业负责人称,希望从蓝皮书中能够了解到行业整体发展状况。

  O2O首发英雄榜

  历经三个月评选,2015年度(首届)生活服务O2O评价榜将在论坛现场揭晓。本次评选活动采取企业报名、组委会推荐等方式,全方位展现入围品牌。公众能够从多个平台、多种方式参与,在用户体验、服务质量、运营管理、盈利模式等方面一一打分。同时,专家及媒体评审团也将为企业打分并给出他们的发展建言。

  回家吃饭、青年菜君、锅否、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美团外卖、口碑外卖、饿了么、京东到家、小区雷购、小e到家、Dmall、闪电购、e袋洗、多洗洗衣、1药网、药去哪、快方送药、车问网、途虎养车、e保养、优信二手车、车猫网、人人车、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宜维租车、e代驾、途牛旅游网、同程旅游网、众信悠哉网、凯撒旅游网和芒果网等企业,获得行业领先品牌奖。

  习明足球荣获最具潜力奖;金百万U味获得最佳转型奖;雅座获得最佳供应商奖;多洗洗衣得到最佳模式奖;小e到家荣获最佳伙伴奖。

  百度外卖、美团外卖、京东到家、e袋洗、1药网、优信二手车、滴滴出行、途牛旅行网、小区雷购和河狸家10大企业,获得含金量十足的生活服务O2O十大品牌。

  “北京商业高峰论坛”是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的重要组成部分,被企业家们誉为“北京商业的指南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