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隆伯格回归后激进重组 彭博将“变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1 20:12:02

布隆伯格回归后激进重组 彭博将“变天”?
图说:布隆伯格(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2月21日电(信莲)据德国《明镜》周刊(Spiegel)报道,彭博创始人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在担任纽约市长12年之后,于去年回归彭博。出于对毕生心血未来的担忧,他对彭博进行了激进重组,换掉媒体业务几乎所有高管,裁掉超80名编辑,并让媒体业务更加关注华尔街需求,这是否意味着彭博将会“变天”?华尔街见闻将该报道原文编译如下:

直到作为纽约市长任期的最后,布隆伯格也没有等到“世界到处都需要你”的呼唤。

在担任纽约市长12年之后,布隆伯格可能不会被任何工作岗位拒之门外:世界银行总裁、联合国秘书长、美国国务卿,甚至还有人认为他应该参与美国总统竞选。作为美国政客中耀眼的明星、亿万富翁、媒体大亨,外界通常将他与比尔·盖茨和比尔·克林顿相提并论。到2013年12月,唯一剩下的问题似乎是,他最终会选择哪个岗位。

与布隆伯格有私交的一名美国前官员称,布隆伯格曾很期待“别人给他打电话提供工作机会”,但是最终却未能等到。如今73岁的布隆伯格,与其他每周7*18小时受到关注的企业高管和政客一样,经历着辉煌之后的暗淡。

为了保持忙碌,有几个月的时间他曾全职投身慈善事业,通过他旗下基金会支持非洲太阳能照明的发展,并大手笔捐赠财富。但是对于一个已经习惯于掌控一切的人来说,这些工作能提供足够的成就感么?

因此,尽管在这之前果断拒绝,布隆伯格最终还是重操旧业。经历了一年的“闲散”状态之后,他回到自己打造的金融和媒体帝国。“在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时,他拿了回归的钥匙,以便能重新回到驾驶室,”一名彭博前高管说道。

或许是出于对毕生工作的控制欲和关心,也可能是因为无聊和野心共同的驱动,布隆伯格启动对年收入高达90亿美元的彭博史无前例的重组。他换掉了媒体业务几乎所有的高管,裁掉了超过80名编辑。

彭博商业模式是媒体的未来?

至少在美国,彭博的商业模式被视为媒体的未来,然而布隆伯格激进的改革则让人对此产生疑问。在这种模式下,通过其他业务带来收入,从而支持高质量的媒体报道,这也被收购了《华盛顿邮报》的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高度认可。但是布隆伯格的举动则表明,这种模式只有在掌舵人认可时,才能延续。

和《纽约时报》以及英国《金融时报》不一样,彭博并非传统媒体,它的记者一直处于次要地位。为彭博带来财富的,则是华尔街、伦敦股票交易所的银行家们在使用的彭博终端。

彭博终端包含从国债到原材料的报价、持仓情况、海上集装箱船只装载量和行驶速度,以及企业CEO的财富,包括他们所拥有的游艇和私人飞机。该终端每日处理超过600亿条市场信息,每名用户每年的使用费用超过2万美元。当前,彭博终端有32.5万名用户。

这个终端耗费了布隆伯格毕生的精力。1981年被华尔街投行所罗门兄弟(Salomon Brothers)解雇之后,当时39岁的布隆伯格用获得的1000万美元离职金开始创业。除了不能印钱之外,说彭博终端无所不能也不为过,布隆伯格藉此也成为全球排名第14的富豪,估计财富达355亿美元。

与布隆伯格的个人财富相比,彭博的收入显得相形见绌,但是作为在73个国家拥有超过2400名记者的超级新闻机器,彭博影响力巨大。布隆伯格很早意识到,他打造的产品不能仅仅是提供数据的小众产品,更需要成为金融行业最要的信息来源。但是要达到这种目标,就需要能够创造客户忠诚度的信息。1991年,彭博新闻以向客户提供服务的方式问世,它所提供的消息旨在帮助银行人士决定是买入、卖出还是持有。

模式转变

彭博记者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布隆伯格的声望,也增强了终端客户的满意度。反过来,彭博终端也带来大量利润,支持了媒体业务的发展。这种模式似乎天衣无缝,让各方都能获利。

但是布隆伯格近期的决定,则为它拉住了刹车。很多彭博记者担心,12年过后,享受无尽的自由以及施展崇高抱负的时代已经结束。他们感到自己已经沦为替银行家和企业CEO输入信息的工具,他们的价值也以向终端面前的富裕客户提供服务的情况来衡量。

如果的确是这样,结局将很让人遗憾。彭博提供高质量、独立报道的时代将会终结,其作为推动社会信息公开重要贡献者的角色,也将转变为单纯为资本主义服务的工具。

在彭博世界各地的办公室,几乎都至少配备一个养着紫色和黄色金鱼和珊瑚的鱼缸,布隆伯格称这是为了创造放松的环境光,员工应该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他的口头禅是,“这对我们最好。”

不过对于离开彭博的人来说,则能感受到他冷酷的一面。布隆伯格曾表示,他不会参加欢送会,也不会向离职员工表达祝福,这样做会让他感到不诚实。他说,不论是谁,离开了公司就不再是其中的一员,而是属于其他地方的一份子。

2001年布隆伯克成为纽约市长时,他将公司控制权交于信任的两名助理:Peter Grauer以及Dan Doctoroff。前者曾是一名投资银行家,后者曾担任纽约副市长到2008年。二人似乎都是理想人选,他们似乎很忠诚,又没有太大个人野心。

但是据他们自己介绍,二人其实超乎预料的独立和有抱负。他们扩大了彭博的免费网络内容以及电视业务,打造了彭博法律等新业务,并收购了《商业周刊》。

在他们的计划之下,彭博品牌将延伸到金融行业之外,彭博网站应该对所有人开放,而不是仅仅面向使用其终端的高端用户。他们雇佣了大量明星作者,部分人年收入高达100万美元,这也被视为直接挑战《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Politico.com等行业巨头的动作。在其他媒体企业缩减预算的同时,彭博编辑则稳步增加,2008-2013年,Grauer和Doctoroff引入了超过600名记者。

在布隆伯格忙于政务的同时,彭博记者则在孜孜追求Doctoroff所描述的“全球最有影响力新闻组织”的目标。随着越来越多《华尔街日报》以及《纽约时报》等的获奖记者加入彭博,以及在电视、网站和杂志上的投入的增长,彭博记者关于自己是终端附属这种感觉也越来越少。

但是规模的扩张也有代价,新闻部门传统记者与网络和杂志部门陷入权力争斗。内部斗争引发问题的一个例子是,在希拉里·克林顿宣布成为美国总统竞选候选人时,彭博突发新闻的发布延误了11分钟。一名编辑称,网站作者和为终端提供内容的记者在发布这条消息时出现了相互掣肘。

在重新掌权彭博之后,布隆伯格与Doctoroff一起接受了《纽约时报》一个简短的采访,Doctoroff称,“Mike(布隆伯格)对于公司来说就像上帝,他创造了宇宙,发布了十诫,然后消失。现在他又回来了,你应该要理解,当上帝回来时,现状将要改变。”

Doctoroff已经离开了彭博,而包括担任总编长达25年的Matt Winkler等人则被架空。如果你对谁掌握了大权存有疑问,通过Grauer召开的一场会议就可以了解。当Grauer将会议室大门关闭,阻止外人进入旁听时,布隆伯格要求他把门打开。Grauer则表示反对,执意关门。第二天,工人来到会议室,将此门永久拆除。

曾担任《经济学人》总编辑九年时间的John Micklethwait,被布隆伯格指责清理了彭博媒体业务。布隆伯格很喜欢《经济学人》,并推荐对经济感兴趣的人阅读。在离开《经济学人》加入彭博之后,Micklethwait的同事认为其中原因是彭博开出的薪水很高。

但是仅在几周之后,Micklethwait闲散的英伦魅力就已消散,今年9月,他向编辑人员发送了一封措辞极为严厉的长篇邮件。Micklethwait写道,彭博需要将焦点重新放到客户身上,而客户则不希望将宝贵时间浪费在阅读“为我们自身而非付费客户提供更好服务”的长篇大论上。他称,彭博不再需要教育和体育报道。

Micklethwait还表示,彭博的指导原则应该是“资本主义编年史”。很多人认为,Micklethwait的信所传达的信息是,彭博新闻应该符合彭博终端客户的需求,而非更大范围的读者。

最近数月,此前曾拥有很大自由度的多位高管离职,其中包括数字业务主管Joshua Topolsky。彭博内部维护传统业务的人士认为,彭博网站的大量用词违反了彭博编辑规范,比如使用“但是”之类的可能让银行人士困惑的词语。部分消息人士称,布隆伯格在与顾问会议中曾反问“我们为何需要网站?”Topolsky最终离职,而布隆伯格据称已经在亲自在网站投入大量精力。

对普利策奖无动于衷

今年4月,彭博记者Zachary Mider因报道美国企业的系统性避税漏洞而获得普利策奖,这是彭博新闻历史首次获得这一美国最高新闻奖项。

消息传来当天下午,Mider与同事一起在办公室开香槟庆祝,唯一一位并未露出欢喜情绪的就是布隆伯格自己。在场的一人问布隆伯格,首次获得普利策奖是什么感受,据称他的回答是,“对这类事情感到担忧很重要。”

布隆伯格、Grauer以及Micklethwait均未出现在颁奖机构哥伦比亚大学的庆祝晚宴上。当一群人在饭店庆祝时,布隆伯格也未现身。不过一名彭博人士表示,布隆伯格和彭博“对于获得普利策奖极为自豪,我们希望获得更多这一奖项。”

前彭博文化编辑Jeremy Gerard表示,对于过去一年彭博发生的事情感到遗憾,彭博的新方向对于媒体业务带来了伤害。另一名前编辑则称,彭博日益偏离将媒体业务作为公共服务的方向,“彭博的方向是将业务缩至过去的状态:为银行人士提供消息。”还有人称,布隆伯格对于在他离开期间彭博的发展不满意,“Mike感到对于自己的毕生精力失去了影响力。”

开始面临竞争

彭博如今也面临未预料到的竞争,很多客户认为彭博高傲且终端定价过高。今年4月彭博网络临时瘫痪,金融业在无法获得数据的情况下度过了数小时,一名银行人士在Twitter上称,终于理解到Facebook瘫痪时他女儿的感受。这一事件也让很多银行意识到对于彭博的过度依赖,开始寻找替代产品。

去年,包括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14家银行成立了Symphony,用于替代彭博终端产品核心的聊天系统。数周之前,谷歌也投资了Symphony。有消息称,该公司还有意打造自己的编辑团队。对于彭博来说,这将意味着,多年来带来巨额利润的终端将面临挑战。

彭博一名前高管称,布隆伯格对自己的“历史贡献”感到担忧,认为通过网站和电视免费提供的内容越多,客户不再续订彭博终端的风险越高。“布隆伯格已经准备好牺牲一切来保护终端的成功,即便是媒体野心。”

如今,在记者担心彭博会进一步裁员的同时,布隆伯格自己则从对公司方方面面的日常管理中获得成就感。据称,他甚至亲自设计了彭博电视新外观的草图。

此外,另一个流传很广的一个说法是,一次在卫生间里布隆伯格花了好一会儿时间才找到藏在镜子背后的纸巾,这让他很抓狂,随后找到负责人并要求整栋大楼内为纸巾位置贴上指示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