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闭幕 专家解读:稳中求变基调不变

来源:央广网
2015-12-21 23:03:52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天闭幕,专家解读,稳中求进的基调不变,为十三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应经济发展新新常态,要坚持宏观政策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认为,只要打出政策组合拳,实现组合效果,中国经济就能实现新常态、新发展。

韩保江指出,首先,宏观政策要稳,既要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同时要保持稳健货币政策。但这个稳健货币政策一定要向宽松、向灵活方面转变,为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提供稳定的政策环境。其次,加强产业政策针对性,切实把限制发展的行业降下来。第三,微观政策要活。如何通过对企业有效的政策,让企业能够在这种灵活政策中,分享到政策红利。第四,社会政策要托底,因为在这一轮结构调整中,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下岗失业人数增长,需要在社会政策上,下决心把底线守住的。

会议强调,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说,相比过去,这一次把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提到一个新高度,是由于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地深入,其实需求侧已经非常地市场化,而供给侧没有能够及时顺应需求侧的变化而调整。

巴曙松指出,中国经济当前的一个特点就是产业分化,有的能够顺应需求变化的产业,比如消费、物流、医疗、健康等增长都不错。那些不能适应市场化的需求,应及时做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