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前夜借壳“井喷” 总交易价值达5505亿元

作者: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2-22 08:31:36

A股市场的注册制改革正在全面加速推进。与此相对照的是,企业借壳上市也正在迎来最后的狂欢。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A股市场共计发生了79起借壳上市事件,交易总价值高达5505亿元。

12月21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受国务院委托就《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简称“草案”)作出说明。

肖钢提到,根据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实际需要,草案规定了三方面内容。一是授权事项。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的公开发行,调整适用证券法关于股票公开发行核准的有关规定,实施注册制度,具体事项,包括注册机关、审核要求、信息披露要求、中介机构职责以及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和处罚执法等由国务院作出安排,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二是实施期限。授权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自授权决定实施之日起算。三是相关配套要求。授权决定实施期间,国务院要加强对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证监会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并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提出修改完善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建议。

A股市场注册制在加速推进。然而,借壳上市的案例越来越多,被借壳的公司也在二级市场上受到投资者疯狂追捧,临近年末,一些壳公司更是绞尽脑汁进行保壳大战。WIND统计数据显示,仅2015年以来,A股市场就发生了以借壳为目的的重大资产重组79起,涉及交易总金额高达5505亿元,其中已经完成的就高达29起,另有13起失败,1起停止实施,其余的则仍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或正等待证监会审核。数据显示,上述79起借壳中,交易总价值在100亿元以上的就有11起,借壳的对象分别为金丰投资、七喜控股、宏达新材、海岛建设、*ST仪化、美罗药业、艾迪西、世纪游轮、*ST金路、大橡塑和蓝星新材。

在停牌三个多月之后,艾迪西12月2日发布公告称,拟置出全部资产、负债,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8亿元。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后,上海德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申通快递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若借壳成功,申通将有望成为登陆A股市场的民营快递第一股。11月14日,A股上市公司万里股份宣布,公司拟通过重组收购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搜房控股下属从事广告营销业务、研究业务及金融业务的子公司和相关资产,作价不超过170亿元人民币,同时公司原有资产置出,该交易将构成借壳上市。

通过借壳上市,一些原本已经成为空壳的上市公司一夜之间“乌鸡变凤凰”,在二级市场上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以世纪游轮为例,此前,世纪游轮拟以29.58元/股价格向巨人网络发行约4.425亿股股票,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交易对价预估值达130.9亿元;同时,向公司目前的实际控制人彭建虎出售公司原有的游轮资产,交易价格约为6.27亿元。11月11日,世纪游轮复牌,此后一口气在A股市场上连续演绎了20个涨停,股价一路从31.65元暴涨至12月8日的212.94元,涨幅高达572.79%。

随着2015年年末的临近,众多的ST公司也正在进行保壳大战。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近50家*ST公司,目前共有20多家正式启动或有意通过重组等方式保壳,数量接近A股*ST公司数量的一半,而剩余部分虽未采取重组、收购,但多数已通过各种手段扭亏。*ST夏利发布公告称,为调整产业结构,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包括内燃机制造分公司等四项资产,涉及资金超过28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本次资产转让的评估增值共10.21亿元,将全部计入一汽夏利在2015年度损益,而这可能使其成功扭转今年业绩。在此前的2013年和2014年里,一汽夏利分别亏损4.79亿元和16.5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已达8.53亿元,亏损幅度排在两市首列。

业内人士则认为,从长远来看,随着注册制的到来,壳资源的价值终将下降。信达证券认为,从对一级市场的影响来看,注册制的实施将降低通过股权进行直接融资的成本,尤其是时间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与此同时,优质的资源直接入市速度会加快,通过并购、股权置换、借壳上市等情况将逐步减少。(作者:记者吴黎华/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