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稳定房地产市场后续政策有望落地

作者:朱茵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22 08:34:1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期召开,其中有关房地产以及货币政策的内容等引起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会议决定了明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抓手和方向。

会议强调,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要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当前国家政策明确,房地产消费政策进一步放松。政策鼓励低收入群体进入房地产市场,但这并不会刺激开发商拿地,对于宏观经济投资拉动并没有作用,因为目前市场的库存太多。但政策是会对消费起作用,房地产的去库存有带动其它行业如家电家具等的消费作用。

广发证券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显示,未来将努力化解过剩产能和房地产库存,帮助农村居民在城市买房。稳定房地产市场是与“要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相一致,表明地产作为宏观经济稳定器的重要作用。预计后续配套政策措施有望加快落地,围绕降低实际购房成本展开,包括保障房货币化、税费减免优惠加大等,且政策受益人群将扩大至农民工,在供给端与需求端同时促进库存下降。

会议强调将逐步扩大财政赤字比率,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有力;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加大灵活度,货币政策应为结构性改革提供合适的条件。对此,林采宜认为,利率中枢还将继续下沉,特别是明年将有大规模的债务置换,债券市场规模会有很大倍数的扩张,主要是以低成本的融资来置换以前高成本的融资,企业的利息成本和债务压力将大大降低。(记者朱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