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NGO代表出席“中欧能源峰会” 启动与中东欧B2B合作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2 10:49:39

月前,由欧盟能源联盟、斯洛伐克外交政策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2015中欧能源峰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盛大召开,由90位知名专家组成的16个研讨小组和来自中东欧21个国家的300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峰会,就中欧和欧盟能源政策和安全展开讨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先生和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安德烈•基什卡先生、匈牙利国家发展部部长安德拉什•艾瑞兹基先生、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部长兰卡•科瓦康什卡女士等中东欧领导人出席了本次盛会并致辞。鉴于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简称IGEA)在国际可再生能源领域和能源效率等方面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和国际影响力,峰会组委会特邀请国际绿色经济协会(IGEA)参加第九届中欧能源峰会,IGEA政府事务办主任曹渊作为中国唯一NGO代表在峰会上发表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能源合作”的主题演讲。

中国NGO代表出席“中欧能源峰会” 启动与中东欧B2B合作平台

图片从左到右依次是: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斯洛伐克总统安德烈•基什卡、匈牙利国家发展部部长安德拉什• 艾瑞兹基、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部长 兰卡•科瓦康什卡

据悉,中欧能源峰会于每年11月份举行,是欧洲经济发展背景下评估和讨论中欧地区能源政策和能源安全的年度会议。第九届中欧能源峰会主题是检验在中欧地区建立能源联盟的前景。本次峰会共有五个板块,分别是:一、能源联盟:进展和维谢格拉德集团视角;二、2015年世界能源展望;三、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预期与影响;四、区域一体化的天然气市场和供应安全;五、区域的电力市场联合。数百位能源政策专家在加强内部能源市场互联互通、加强能源市场制度建设,加强欧盟内部合作,提高能源效率,发展低碳经济等具体措施上进行了深入具体的讨论,取得了广泛的成效。此外,该会议旨在评估欧洲尤其是中欧地区能源安全和经济竞争力的全球能源发展趋势。峰会将特别关注中欧地区的天然气市场区域一体化,以及中欧地区和巴尔干地区国家、乌克兰的电力市场联合。峰会也将探讨中欧地区在欧盟气候和包括核能、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能源政策下发展非碳能源资源的监督和营业情况。

中国NGO代表出席“中欧能源峰会” 启动与中东欧B2B合作平台
中欧能源峰会现场嘉宾照片

当前,欧洲与中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能源尤其是新能源合作将是欧中双方今后开展的重要课题。作为中方唯一NGO代表、国际绿色经济协会(IGEA)政府事务办主任曹渊受邀在第一天“2015巴黎气候峰会的期望与影响”论坛中发表了“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的主题演讲。曹渊在讲话中表示:“从全球角度看,区域能源合作是大势所趋,蕴含着巨大发展空间和潜能。国际绿色经济协会(IGEA)名誉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大使在“里约+20” 峰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170多个国家达成共识,提出我们共同憧憬的未来:绿色经济是人类社会向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已召开的巴黎气候峰会又将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里程碑,IGEA一直紧跟国际绿色低碳发展潮流,响应中国的绿色能力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欧中之间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面向未来,欧、中双方必须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和发展新机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推动全球绿色能力建设区域能源合作的新格局。”

中国NGO代表出席“中欧能源峰会” 启动与中东欧B2B合作平台
中国代表:IGEA政府事务办主任曹渊在中国-中东欧B2B经贸合作平台发布会上讲话& 与中东欧代表交流

来自中国的声音和建设性意见引起了参会中东欧国际组织和企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随后欧、中双方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中东欧B2B经贸合作平台”。双方初步定于2016年在河北唐山举办中-欧领导人相关会议。这是IGEA继“中国(河北)-匈牙利B2B经贸合作平台”之后,中方绿色经济产业与欧洲又一次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的区域合作, IGEA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国际化优势,运用国际影响力为中国与全球绿色经济市场合作搭建专业化的一站式商务服务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