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清洁市场里的国内与国际品牌大战

来源: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2015-12-22 14:31:00

  上海2015年12月22日电 /美通社/ -- 中国每年潜在着3000亿元的专业清洁市场需求,而中国清洁市场正面临着行业细分的艰巨挑战。在每个细分领域里,无论是设备生产厂商、经销商,还是物业清洁服务商都愈来愈认识到,品牌将成为更多消费者选择时的第一权重,低价策略将不再受用。伴随着中国国内的政策扶持和政府资金支持,中国的酒店行业、汽车行业,医疗行业等迅速发展,进而带动了清洁行业的相应增长。以国内五星级酒店为例,2010到2014年间五星酒店数量增长了25%,达到近800家,增长幅度远远超过四星级酒店同期6.9%的增长幅度(2014年国内拥有四星级酒店约2400家)。这意味着中国民众的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多数人向往更好的生活品质,对清洁卫生也越来越重视。

  随着国内需求量的增加,清洁设备国产化的程度也越来越大。在2015年的中国清洁博览会上已经有63%的品牌都来自于中国厂家生产的清洁设备和清洁产品,另有37%的品牌来自于世界各国的国际品牌。从展会数据分析得出,国内清洁产品的制造商主要分布在安徽省,山东省,广东省,江苏省,河南省,河北省,浙江省,湖北省,湖南省,福建省,辽宁省,上海市,北京市和深圳市。尤其以上海,广东,江苏,浙江4个地区较为集中。自主研发生产的清洁产品和设备品类大部分集中于高压清洗机、自动洗地机、尘推车、各类吸尘器(工业、防爆、无尘等)、地垫、清洁剂、纤维抹布和石材养护。根据迈点品牌指数MBI数据监测统计显示,2014年度中国酒店清洁设备供应商品牌TOP3依次是凯驰(德国)、航星(中国)和威霸(意大利)。凯驰名次相较2013保持不变,航星同比上升一位,威霸名次则下降一位。这些数据反映出,中国现已拥有能够制造质量和功能与进口产品相媲美甚至超过进口品牌的技术和能力。

  然而中国清洁行业的发展起步较晚,与海外企业的专业化程度仍相差甚远。中国清洁网文章写道:“国内清洁行业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品牌竞争处于无序状态。”中国自有产品数量虽然繁多,但各自缺少特点,且在民众心目中的辨识度较低。相比之下,海外品牌凭借多年的有序管理,专业化研究发展,则更易于获得中国民众的认可,也使得海外品牌在中国市场仍保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

  根据2015中国清洁博览会的情况统计得出,37%的海外品牌主要来自于美国(12%)、意大利(8%)、德国(7%)、日本(3%)、及其他国家和地区(7%)。进口的产品类别大部分为:高压清洗机、洗地机、尘推车、各类吸尘器(工业、防爆、无尘等)、地垫、清洁剂、和石材养护产品。不难发现,国内品牌与海外品牌在中国市场内共同存在,相互竞争。

  中国清洁博览希望能够借由展会的平台,促进国内与国际品牌间良好的相互交流。在引入海外品牌的先进技术和优秀管理模式同时,也推介国内优质品牌走向国际市场,在世界上获得更多的认可。且最终,品牌制造商们能够通过中国清洁博览会推进整个中国清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