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东芝被迫开启“解体式重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2 15:19:25

日媒:东芝被迫开启“解体式重建”

图说:当地时间2015年12月21日,日本东芝公司发布业绩预期,预计2015财年净亏损将达创纪录的5500亿日元,公司还公布了大规模削减业务部门、裁员的重组方案。图为东京东芝总部,东芝CEO室町正志参加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22日报道,12月21日东芝发布了业务调整对策和巨额预亏。东芝被会计造假长年掩盖的结构改革是多么迟缓,由此可见一斑。曾经拥有6万亿日元销售额和20万员工的集团巨头正在被迫进行“解体式重建”。整合后能否提出新的增长战略,实现V字复苏?如何跨越横亘在面前的高墙,东芝正在与时间赛跑。

“如果能稍微早一些采取措施,也不会带来这么大的损失”。12月21日,东芝现任社长室町正志在记者会上表示。东芝与日立制作所等其他电子企业相比,在结构改革方面被落后了一大块。

为何东芝的结构改革如此迟缓呢?其实,东芝曾有过2次机会。第一次是在2000年开始的IT泡沫崩溃之后。东芝当时采取了裁员2万人和退出DRAM业务等措施,但由于公司内部的强烈反对,再加上日元贬值等利好,亏损业务被保留下来。同时,东芝在美国实施了对大型核电企业的巨额收购。

第二次是雷曼危机后的2008年。同行业的日立出现了被称为制造业史上最大规模的7873亿日元最终亏损。由于过去的利润积累,财务基础相对坚实,日立决定借机彻底“排脓”。另一方面,东芝却背负着众多亏损业务,一名相关人士透露:“并未实施与日立相同力度的排脓措施”。此外,财务基础“没有日立坚实”也是原因之一。

低利润的业务结构就这样得到保留,最终引发了会计造假。由于错失了2次良机,一位电子企业前社长认为东芝“失去了摆脱20世纪型业务结构的机会”。

例如,同行业的美国通用电气(GE)在雷曼危机后,由于过度依赖金融业务,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出现了70年未见的分红减少。为此,通用电气做出了被称为“重置(Reset)”的结构改革决定。通用电气认为,“技术革新对于国家的发展必不可少,构建生产效率更高的制造业基础也十分必要”。通用电气对旗下业务进行了取舍和优化,选择了回归制造业。

通用电气董事长杰夫·伊梅尔特在7月来到了日本。他表示,“制造业要转为21世纪型”。对飞机发动机和发电涡轮机实施联网监控,获得超出产品价格的服务收入是通用电气新的全球战略。

在 “IoT”(物联网)领域,英国劳斯莱斯、德国戴姆勒和法国米其林等企业处于领先地位。

其中,劳斯莱斯飞机发动机部门70%的销售额是通过物联网服务获得。通过产品联网提供高附加价值服务,物联网潮流正在进入金融、物流等各个业种,或将改变整个世界。

日立和松下将重心转移到汽车、铁路等利润丰厚的B2B业务上,实现了业绩复苏。此外,投资对象向物联网等领域不断扩展,日立还在推进对大数据分析和咨询公司的收购。

东芝能否赶得上世界的结构变化?曾经在日本电器产业的黎明期推出电灯泡、洗衣机等“首发”产品的正是东芝,其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东芝能否化挑战为机遇?改变制造业本身是目前亟待解决的课题。东芝也必须要“彻底重置”,才能涅槃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