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视频市场进入稳定增长期

作者:弗若斯特沙利文 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2015-12-22 15:43:00

  上海2015年12月22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互联网宽带技术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普及为网络视频行业提供了技术和硬件支持,人们可以实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收看网络视频,网络观剧也逐渐成为了许多人的一种生活习惯。

  弗若斯特沙利文(以下简称“沙利文”)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网络视频市场研究》指出,2014年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收入规模大幅上涨,未来涨幅放缓,增长趋于平稳。广告收入和付费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将继续推动未来网络视频行业快速发展。

  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稳定增长,2014年底超过4亿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组织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显示,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截至2014底年达4.33亿,从2011年至2013年保持了15%左右的增长。自2014年起增速开始放缓,主要原因是在2014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对功能手机的替代已基本完成,智能手机的用户市场占有率已趋于饱和,增速呈减缓趋势。但是随着互联网普及率的稳定增长以及我国4G化进程的开启,预计未来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仍将保持增长。

  人们版权意识逐渐增强,推动付费会员业务的快速增长

  随着我国网民的版权意识的加强,视频网站实行的会员收费制度逐渐被大众接受。2013年以来,一些视频网站实行了会员独播制度,收费用户可以第一时间享受到一整部剧集的视频资源。在2014、2015这两年,各大网站相继推出优质的会员独播剧集,使得相应的会员数量猛增。《网络视频个人付费行业白皮书》指出,2014年视频行业付费业务的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增长率为100%,达到13.8亿元。“付费业务的市场潜力仍很大,前景可观,随着网络付费观剧模式的逐渐普及,付费用户数量将继续增长,付费业务收入也将随之增长。”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王昕博士指出。

  电视剧网络播放量屡创新高,未来将稳定增长

  近几年来,电视剧网络播放量增长迅速,每年不断被刷新,这得益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硬件设备的普及与互联网宽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2014年中国4G化进程的正式开启为移动端视频播放创造了更为便捷的条件。巨大的网站流量吸引了更多广告商的广告投入,大大促进了各大视频网站广告业务收入的增加。网络观剧已成为广大网民的习惯,大部分网民都具有较强的黏性,预计未来网络视频播放量将稳定增长。

  网络视频行业商业模式趋于多元化

  广告收入一直以来是各大视频网站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视频行业在其他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展,视频网站的收入来源日渐丰富。许多视频网站正从单纯的视频版权购买方向出品方转变,投资影视产业链上游,进入到影视剧制作领域,并大力投资电影市场,抢滩电影制作发行红利。比如优酷土豆投资成立了合一影业,向多屏文化娱乐生态系统全面挺进;爱奇艺也投资成立其影业公司,利用其媒体资源助力电影的制片、发行和宣传;乐视网也早前并购了两家影视文化公司,投资出品了众多热播电影。此外,随着用户的版权意识的加深以及网络视频版权环境的改善,视频网站的付费服务逐渐成为网络视频行业新的收入增长点。目前,视频网站与游戏产业、电商的合作也已在探索中,未来的网络视频行业将逐步形成多元化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