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锋:中国伊朗国际贸易形势与合作前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2 16:45:29

陈锋:中国伊朗国际贸易形势与合作前景

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现场

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2015年12月22日在海口举行。中国商务部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作为商务部门和业界的代表应邀出席并就中国伊朗国际贸易形势与合作前景发表演讲。

演讲主要内容摘发如下:

陈锋:中国伊朗国际贸易形势与合作前景

中国商务部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锋

中伊经贸合作迅速发展

近年来,中伊经贸合作发展迅猛。据我国海关统计,2014年中伊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518.5亿美元,大幅增长31.1%。由于各自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阶段差异,中国向伊朗主要出口工业制品,向伊朗主要进口初级产品。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双边贸易往来发生在我五矿化工领域,2014年五矿化工行业的进口增幅更是高达102.7%。我国对伊朗出口的主要商品为焦炭、钢铁制品、卫生陶瓷、阀门等;中国从伊朗主要进口商品为石油、化工产品、铁矿石、铜矿砂、建筑石材等,这些都是影响两国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

商会重视与伊朗的合作

鉴于我商会所协调的商品在与伊朗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我会一直高度重视与伊朗各方面的合作,帮助企业在境外投资和贸易合作中获得收益、站稳脚跟。目前,我会已与伊朗石化协会、德黑兰商会、隶属于伊朗商务部的伊朗贸易促进组织、伊朗社会保障基金会等机构建立联系,与伊朗石化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促进了中伊两国石化领域同行业组织之间的交流,推动了中伊企业在甲醇、化肥等方面的合作。

另外,五矿商会也致力于倡导我国企业在国际贸易投资合作中保持优良的产品品质,履行负责任的商业行为。目前,五矿商会已同重要的国际组织及各国政府建立了沟通机制和工作联系,开展了一系列推动企业负责任商业行为的实践,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编制了《中国对外矿业投资行业社会责任指引》,与经合组织合作开发了《中国负责任矿产供应链尽责管理指南》。我们是国际化工分销商协会亚洲区唯一的理事单位,推行积极、负责任的分销。我们还与世界银行合作研究在“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下,中国如何负责任的参与到全球治理中。

中伊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中伊两国自然资源和产业结构的差异与经济贸易的互补性,决定了中伊经贸合作前景广阔。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伊政治互信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定将进一步提升。

在此,我想提几点建议,希望伊朗政府和商界在伊核谈判取得进展后,继续重视与中国的经济交往,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共赢。

一是扩大贸易规模,改善贸易结构。

希望伊朗政府对能源、矿产资源类、五金建材类产品的贸易合作给予重视与支持。伊朗拥有全球10%原油储备和近五分之一天然气储备,铁矿、铝矿、铜矿、铬矿和天青石等矿产资源也十分巨大,但目前伊朗仅是我国第六大原油供应国,自伊朗进口矿石在我进口矿石的占比较小,能源资源类进出口贸易还有较大发展空间。我们还了解到,伊朗目前大力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建筑方面的需求很大,我会五金建材类企业也表现出对伊朗市场的极大兴趣,希望对伊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进行配套支持。

二是调整优化政策措施,营造更加合理健康的经贸合作环境。

由于伊朗当前的投资政策、条件具有地域特殊性,部分企业与伊朗的合作受阻。如伊朗的法律法规与国际不接轨,公务人员办事效率不尽如人意,对外商设置投资方式及股比限制,投资者利润的汇出需得到伊朗监督委员会批准,外方所购设备、供应商名单都需伊朗政府逐一审批,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举一个最实际的例子,商务部代表与中国政府签署了两国间合作协议,其中有一个展览,由我会具体组织,原已有多家企业按照合作协议确定的中国商品,将货物发往港口。但伊方单方面临时提高展馆费用、修改展品范围和展商审核制度,我会与伊朗工贸司进行了多次交涉,但最终无果展会被迫取消。希望伊朗政府能够理顺上述政策环节的问题,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是以发展眼光看待“中国制造”,理性选择“制裁放松”后合作伙伴。

随着伊朗核问题谈判全面协议的达成,对伊经济制裁逐步放松,伊朗从被动选择“中国制造”转变为主动不选择中国产品。据我会数据统计, 2015年之前我国对伊朗年均出口化肥数量在几十万吨左右,2014年最高达20万吨,今年则降到几乎为零,出口品种以磷肥为主。自7月解禁后, 2015年我国对伊朗出口降幅超过90%,我产品退出伊朗市场。另外,部分伊朗商界学界人士以有色眼光看待“中国制造”产品,认为中国商品涌入伊朗,损害其本国工业,危及就业。当前,伊朗限制进口,禁止170种“品质低下”产品进口,被禁产品几乎都是中国制造。事实上,中国产品这些年来通过科技研发创新,品质已在行业先进水平。我们呼吁伊朗政府重视中国企业的问题和诉求,重视中国这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改善营商环境。

各位嘉宾,随着伊核问题的逐步解决,伊朗与世界经济的合作会愈发密切,作为有着与伊朗多年合作关系的中国,我们对此表示欣喜和期待,同时也希望伊朗继续保持与我国在贸易、科技等方面的密切合作,把中国当作老朋友和可靠的合作伙伴。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计划的不断推动,诸多国内企业都在积极制定沿“一带一路”经济带“走出去”的计划,我们希望伊方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经济体,能充分发挥地理及资源优势,与我国企业合作共赢,推进两国政府、社团、民间领域的多层次广泛合作。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相信真诚和友情,我们愿意结交新朋友,也更不会忘记老朋友,希望中伊两国企业能够互信互惠,巩固友情,共创明天。

据悉,此次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浩律师事务所和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共同主办,是继中国-巴基斯坦研讨会之后在海口举办的第二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对接的战略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