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伊朗商会会长:中伊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2 17:18:29

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2015年12月22日在海口举行。中国伊朗商会会长(北京)哈桑•塔瓦纳(Hassan Tavana)参会,并就中国伊朗国际贸易形势与合作前景发表演讲。

中国伊朗商会会长:中伊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

中国伊朗商会会长(北京)哈桑•塔瓦纳致辞

演讲主要内容摘发如下:

虽然伊中两国最近几年在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取得了全面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但两国的发展范围尚有非常广泛的合作空间,有待于两国在未来进一步去开拓。了解这些领域需要两国专家对双边关系做出真实、正确的分析,所以我相信本次研讨会能够提高两国之间的认知。

尽管美国和西方以核问题为借口对伊朗人民实施长达十年的不公平制裁,对伊朗经济发展带来了压力,但是在此期间伊朗和中国一直保持着最高水平的合作,中国已经成为伊朗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而且两国在政治和经济领域仍有巨大的合作空间。作为地区间重要与独立自主的国家,地处西亚的伊朗与地处东亚的中国彼此间对地区性与国际性问题有着共同的看法和观点,两国应该通过建立高效的机制,在各个方面制定与落实新型合作计划。特别是伊朗核问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己得到全面解决,对伊朗制裁将彻底解除,这将为伊朗和中国双方发展关系和开展新一轮合作提供了机遇。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东亚核心国,将有能力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在地区性与国际性重大进程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样,伊朗在西亚与波斯湾地区拥有的丰富资源、巨大潜力、地缘战略地位,以及地区性影响力,可以成为中国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因此双方加强在政治与地区性事务的合作,将对维护亚洲与波斯湾地区这条能源输送大通道的稳定与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各位亲爱的朋友们,我希望借此机会提出几点建议,尤其针对目前双方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两国专家和学者在这次研讨会中能够对此进行讨论,并尽可能地找到解决办法。

一、虽然,长达十年的不公平制裁对伊朗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是研究分析显示,这些制裁本来可以促进伊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尤其为伊中两国在石油、天然气、发电、重工业、矿业、道路建设、轨道交通等领域提供了非常好的时机,遗憾的是,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不尽人意,没有充分利用两国的优势,没有实现优势互补。因此,两国有必要在新的时期制定有效的合作机制,全方位拓展合作,充分利用现有优势,把两国合作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二、拥有强大实力的中方投资者完全可以大刀阔斧地进入伊朗基础工业领域,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中伊两国合作依然处于“轴心项目”层面,我希望中国政府通过真实理地了解伊朗的形势,鼓励中国投资方进入伊朗市场。

三、鉴于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所造成的限制,伊中两国完全可以建立货币交易机制,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首先两国应共同努力消除银行间加强货币合作道路中存在的障碍,为两国银行间进行货币和金融交易创造有利环境,目前,两国银行间存在的障碍己经给两国的贸易往来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给两国政府间的合作带来了一些困难。

四、在文化方面,虽然伊朗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关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丝绸之路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但遗憾的是,目前两国在旅游、电影、音乐、印刷出版等领域的合作并不理想,许多优势和潜能没有很好地充分利用。希望伊中两个文明大国在新的世纪里,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方案的基础上在加强经贸合作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文化领域发展。同时,大学、研究中心的学者、精英、教师之间的交往对深入了解世界性和地区性的问题起着重要作用,但伊中两国专家学者的交流既不频繁,也不广泛,希望两国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联合研究所”,共同研究和探讨两国在地区和国际范围加强合作面临的问题,并寻找有效的解决途径。

据悉,此次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浩律师事务所和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共同主办,是继中国-巴基斯坦研讨会之后在海口举办的第二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对接的战略研讨会。

中国伊朗商会会长:中伊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

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