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析经济工作会议最大亮点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5-12-22 21:07:10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落下帷幕,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笔者认为,这次会议的最大亮点就是突出强调了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作为“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并明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

这次会议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基本遵循,既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深刻把握,也是对未来发展路径的整体谋划,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从整体上看,可以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个层次分别加以理解。

从“供给侧”看,更加强调扩大有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供给侧”,从短期看是为了应对当下的严峻挑战,而从长期看,则是追求一个“供需向相匹配”的新经济结构,注重通过“打好脱贫攻坚战”“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能力”“培育发展新产业”“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等途径,实现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当然,强调“供给侧”,并不是说就不要“需求侧”了,而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更加强调“有效供给”,更加强调供给的质量,更加强调经济发展的效益,更加强调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

从“结构性”看,更加强调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其中既有总量性、全球性、周期性因素的影响,但根本上讲,主要还是结构性问题。比如,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业增长动力的“青黄不接”,新旧产业出现“快打慢”现象。因此,按照中央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以结构调整带动经济增长,以经济增长促进结构调整,是做好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重要思路。要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靠创新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要用新思路新举措深挖内需潜力,持续扩大消费需求,发挥好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要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着力抓好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要促进区域发展,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要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从“改革”看,更加强调依靠全面深化改革适应新常态。扩大有效供给,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最终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来加以推进、加以实现,需要体制机制的保障,需要通过加快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没有改革的纵深推进,就不可能有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加快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深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各种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城乡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以科技创新推动创业,以大众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双创”战略和政策的落地。

总而言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将成为适应和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抓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愈加严峻的国内形势,我们需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化解国内过剩产能、创新经济增长动力、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推动房地产去库存以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等,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和更加有效的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