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中国四大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3 07:20:26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中国四大改革

中新社记者 傅艺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会议同时重点部署了国企、财税、金融、社保四大领域改革。至此,2016年中国“改革全景图”正式确定。

在国企改革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一内容曾出现在今年11月4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中。

财政部财科所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国企改革的一大重点应放在“做强”,摆脱过去通过高杠杆率和高负债“做大”企业的传统思维。

文宗瑜表示,改革首先应力促国企从产能过剩的行业退出,同时通过国企合并整合优势资源,减少重复投资,发挥产业协同效应。此外,国企改革还应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包括加强审计及对国企真实负债情况的调查等。

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住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地方税体系、增强地方发展能力、减轻企业负担等关键性问题加快推进。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德勇表示,财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共有三大任务,分别是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以及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其中后两项任务牵涉利益复杂,也正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力部署的问题。

张德勇表示,税制改革可能成为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一方面结构性减税等措施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是搞活企业、稳定经济的方式;另一方面,只有税制理顺了,政府间财政关系才有重构的可能。我认为下一步,加快金融服务业的营改增探索仍然是一个重点”。

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会议特别提出要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金融改革的目标是提升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效力。在经历了今年股票市场的动荡后,此番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意味着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得到提升。

徐洪才表示,加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可包括完善央行“最后贷款人”角色、加强“一行三会”在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协调以及提升监管专业性和监管手段的现代化水平等。

在社保体制改革方面,本次会议提出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对中新社记者说,社保体制改革解决的是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问题。“例如在完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上,目标是建立‘多缴多得’的机制,只有这一公平性机制实现,才能实现精算平衡。社保的财务稳定性才会提高。”

本月16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在《人民日报》针对社保改革撰文,他表示改革应抓住养老和医疗两个重点,解决精算不平衡、政府企业个人以及中央和地方之间责任分担机制不合理、制度条块分割等问题,使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