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假日来袭到巴黎去扫货 还是到东京玩跨年?

作者:高敏 来源:央广网
2015-12-23 07:20:26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再过两天就是圣诞节,再过九天就是元旦新年,眼巴巴等着过节的不少小伙伴们,早已经开始规划行程,要出去玩耍啦。家住山东的白领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元旦假期,打算找个温泉度假村,一家三口去放松一下。

于女士:今年元旦我还是早有计划的,一共三天假期,现在又比较冷,所以我们想带着孩子一家三口到离得不远的一个温泉去玩一玩,我在朋友圈看到朋友发的图片,真得很不错,露天的,室内的都有,感觉会是一个挺好的享受吧。

携程旅行网高级经理顿继东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说,相比往年,今年的圣诞、元旦双节旅游很大的一个不同是:拼假游盛行。从形式上来看,海岛游、购物游、冰雪游受到热捧。在很多国家,圣诞和元旦双节期间是很多商家分外重视的打折季,想必在全球扫货的人潮当中,将会出现不少中国旅客的身影。

顿继东:元旦是礼拜五,在此之前,如果从26号、27号那个周末开始休,如果从28到31请四天假的话,就能凑成9天的长假期,无论国内游还是出境游,一般都够了。拼假游非常流行,我们目前看到数据上,出境游占双节期间订单的70%左右。尤其是购物游和海岛游,体现在出境游上会更明显。像马尔代夫、毛里求斯、巴厘岛、塞班,很多热带海岛是炙手可热。购物游像日本、韩国、香港,包括在美国、欧洲的城市游,又是岁末年初的时候,打折很多。另外,冰雪游。像国内的长白山、哈尔滨,去赏冰灯、赏雪景、学滑雪。中国要举办冬奥会,也会增加冰雪旅游的热度。

作为联结香港和内地的“第一口岸”,深圳罗湖口岸日前就通报,预计圣诞节假期12月24日至12月27日,出入境旅客将达到105万人次,元旦假期也就是12月31日至1月3日,出入境旅客将达到106万人,单日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1日,预计将有28.3万人次。随着香港打折季和节前旅游旺季的到来,“双百万”客流出现,市民也需要谨慎选择通关口岸。

另外,跨年表演也是不得不提的热门旅游元素。在国内游方面,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国内城市都将推出精彩的跨年表演,而在出境游方面,中国香港、首尔、东京、台北等周边热门目的地的跨年灯光秀也吸引了大量游客的目光。

提到跨年表演,也要顺带提一下主题公园。迎接圣诞和元旦,国内和境外的主题公园都推出了大量的主题活动吸引旅客。在这些景点中,首推的自然是著名的迪士尼乐园。在出境游前五的热门景点中,就有三个是迪斯尼乐园,分别位于日本东京、中国香港和美国加州。

当然,在国内,长隆系也有不输于迪士尼的人气,广州长隆景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分列国内热门景区第二、第四位。

携程旅行网高级经理顿继东介绍,从目的地来看,今年双节期间,前往东南亚及澳大利亚等温暖地域的旅客出现大幅增长,而且得益于今年内地赴台湾跟团游配额阶段性增长,前往台北的旅客相比往年也明显增加。境内的三亚、厦门等依然排在前列。

顿继东:双节期间,出境游比较受欢迎的目的地是韩国、泰国、台湾、日本、柬埔寨、印尼、美国、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可以看出这些区域或者是比较暖和,或者方便购物的地方。今年和以往不同的是,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比较受欢迎,取代了去年的香港、土耳其和阿联酋,跻身前十名。国内预订排名靠前的是三亚、哈尔滨、昆明、桂林、厦门、张家界、丽江、九寨沟、西安、北海,其中北海是今年突起的一个黑马,其他和往年差不多。

在中国旅游市场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节日出游正变得越来越流行。携程旅行网高级经理顿继东说,眼下岁末年初,不少中高收入的工作人群,利用自己最后的一点年假,加上3天小长假,并且辛苦一年下来小有所得,也想着犒劳一下自己和家人,他们是主流的出行群体。白领于女士就坦言,长时间工作、生活的疲累,确实需要或短或长的旅行、休闲来释放。

于女士:这两年心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觉得出去玩是很不错的一个选择,很多景点配套也比较完善,自驾游也方便,尤其是有了孩子,更想带着孩子走一走。我比较偏向休闲娱乐性质的,大家一块放松一下,跟喜欢的人一块聚一聚。(记者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