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外汇管制 新兴市场频现货币暴跌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23 07:22:48

在美联储加息前后,阿根廷、阿塞拜疆等国近日相继取消外汇管制,回归浮动汇率,部分新兴市场本币出现大幅贬值。市场分析师指出,随着美联储未来将逐步加息,需要警惕一些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本币汇率下挫。

阿塞拜疆取消外汇管制

近日外汇市场消息不断,继上周阿根廷比索暴跌41%后,阿塞拜疆本周一也取消汇率管制,这一突发举措直接导致该国货币汇率当日大跌47.6%。

阿塞拜疆央行21日宣布,即日起取消本币马纳特自2011年中以来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实施自由浮动汇率。马纳特对美元当即直线跳水至1.55,创下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过去12年,马纳特对美元汇率仅有一次出现年度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阿塞拜疆经济过度依赖石油,而今年油价又持续走软。低油价对其经济影响凸显,尤其是在外汇市场上。此前阿塞拜疆央行也在公开声明中表示,由于外部冲击的不断增强,才采取此项措施,将本国外汇储备保持在关键水准上,从而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并确保本国经济的竞争力。

在今年2月份,受低油价的拖累,该国央行就因低油价而下调了马纳特汇率,并将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转变为盯住美元和欧元。而为了有效支撑本币汇率,阿塞拜疆已经耗费了一半以上的外汇储备。早在当初,阿塞拜疆就曾考虑实施浮动汇率以应对即将出现的国内经济危机。

阿根廷本币汇率暴跌

阿根廷财政部长阿方索·普拉特·加伊16日宣布,即日起取消实行了四年的外汇管制措施,逐步形成以外汇市场供需为基础的单一浮动汇率机制。当日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大幅波动,一度大跌41%。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官方汇价和市场汇率存在差异,这意味着阿根廷比索将继续大幅贬值。

普拉特·加伊表示,自实施外汇管制以来,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外汇储备下降了近一半,严重遏制了经济增长活力。阿根廷从即日起取消购汇审批制度,企业和个人可自由从市场购买外汇用于投资、消费或进口,但单一自然人或法人每月最高购汇额度为200万美元,购汇价格将遵照市场交易形成的浮动汇率执行。资料显示,近期阿根廷比索对美元官方汇价接近10比1,明显高于市场汇价。

目前,阿根廷央行外汇储备低于250亿美元。部分投资者担心,放开外汇管制会导致储备锐减,从而造成比索加速贬值。普拉特·加伊表示,政府已得到农业出口商、外国银行等机构的支持,预计未来四周陆续有150亿-200亿美元资金流入。

2011年底,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阿根廷贸易收支状况持续恶化,外汇储备下降,阿政府决定实施外汇管制措施。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取消外汇管制和比索贬值有利于工农业出口,市场化汇率也有利于投资活动的开展,对经济将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出口仅占阿国内生产总值的15%,而取消外汇管制造成的比索大幅贬值和物价上涨负面影响也不容低估。

此前一周,阿根廷政府已经为该政策进行了铺垫。阿根廷央行日前宣布,将期限35天比索存款利率提升9个百分点至38%,以增加比索储蓄的收益。阿政府14日宣布,取消除大豆以外所有农牧产品的出口税,同时把大豆出口税率降低5个百分点。减征或取消农产品出口税,以及取消外汇管制后比索大幅贬值的预期,将带动农产品出口,由此带来至少8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

据媒体报道,阿根廷政府也寻求一些外国银行和投资者的支持。阿根廷自2003年债务重组之后一直被排除在国际融资体系之外,阿根廷新当选总统马克里曾承诺取消外汇管制,以争取外国银行支持。外国金融机构或将为阿根廷提供至少50亿美元融资。(记者张枕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