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跌出机会 华尔街看好明年能源股反弹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23 07:22:48

国际油价跌出机会 华尔街看好明年能源股反弹

新华社图片

在油价大幅下挫拖累下,美股能源板块今年以来显著跑输大市,整体跌幅接近30%,成为表现最差的板块。不过多位华尔街分析师预计,随着油价触底,明年能源板块有望迎来超跌反弹。

下游企业表现突出

由于投资者对需求疲软和供应过剩情况的担忧持续发酵,今年以来油价跌跌不休。截至12月21日,ICE布伦特油价跌至11年多来的低点,年内累计跌幅接近36%,纽约油价也跌至近7年来的新低,年内累计跌幅达到33%。市场分析师认为,油价仍在持续测试底线的过程中。

受油价下跌拖累,能源股成为美国股市年内表现最差的板块。今年以来标普500能源指数累计下跌25%,同期标普500指数的跌幅不到2%。SPDR能源精选ETF(XLE)净值年内累计下跌26%,SPDR标普油气开发和生产ETF净值(XOP)下跌40%。

能源板块内部表现也有所分化,主营勘探开发等业务的上游企业普遍遭遇抛售,而受益于成本下降,主营冶炼和销售业务的下游企业则表现良好。

统计显示,美股市场上勘探和生产业务占比达到90%以上的油气企业年内平均股价跌幅超过50%,其中Vaalco能源股价下跌70%,Kosmos能源下跌44%,Denbury能源下跌77%。相比之下炼油商菲利普斯66的股价上涨12%,Valero上涨44%,Tesoro上涨41%。由于资产负债表强健、现金流健康,一些业务全面的大型能源企业的股价表现虽不及大市,但在能源板块仍算良好,比如埃克森美孚今年以来下跌16%,雪佛龙下跌20%。

财报显示,尽管由于市场需求疲软,下游能源企业的销售收入普遍温和下滑,但第三季度菲利普斯66的毛利润同比增长13%,Valero增长24%。

预期行业拐点临近

目前行业分析师对油价还将下跌多少预期不一。高盛坚持认为2016年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但其他分析师认为,如果ICE布伦特油价每桶再跌1.5美元,将引发交易商和基金经理入市,从而实现温和反弹。

展望2016年,华尔街列出的最受欢迎股票主要集中于能源板块,各大机构分析师重新开始押注油气股。摩根大通日前将美国能源企业股票评级上调至“买入”,巴克莱也上调了全球石油生产商的投资评级。

摩根大通美国股票策略主管表示,考虑到经济增长将带动需求改善、非欧佩克生产商原油供应下滑以及当前投资者仓位过于偏空,市场拐点可能到来,油价有望在2016年实现技术性反弹。

该行分析师称,过去七年中,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每年都跑赢能源板块,累计相对涨幅高达260%。由于能源板块的投机性仓位过度偏空,技术性反转将推动与能源相关的所有资产的显著反弹,市场领涨板块更替的时点正在接近,能源板块将成为2016年美股市场的领头羊。

凯雷集团联合CEO鲁宾斯坦上周表示,有史以来最大的能源板块投资机会就在前方。尽管没人知道油价会怎么走,但一旦油价跌破37美元,意味着大量的投资机会出现,如果进一步跌到30美元,意味着机会更多。

统计显示,华尔街分析师给予“买入”评级的能源股中,油气开发商Range资源公司(RRC)的预期潜在涨幅达到113%,NRG能源和Devon能源的潜在涨幅超过90%,安纳达科石油、EQT公司以及油田服务和设备提供商贝克休斯的潜在涨幅都超过70%。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尽管油价终归要反弹,但考虑到近期主要生产国都不准备削减产能,投资者可能需要更多耐心。此外如果油价跌至新低且页岩油行业不能实现盈利,高杠杆的能源企业将在美联储加息的条件下更难偿还债务,市场风险仍需警惕。(记者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