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渐近市场资金充裕 明年新股发行或提速

作者:王小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23 07:22:48

23日和24日,年内最后8只新股申购结束后,依托于老规则的“预缴款打新制”将宣告终结。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注册制落地时间节点临近,股权投资大时代将加速到来,明年新股发行或提速。不过,市场资金继续保持宽裕,对直接融资有较强的承接力量。

预缴款制即将取消

临近年末,年内最后一场打新盛宴即将开席。根据安排,本轮IPO重启后的28家新股中最后8家公司已完成会后事项程序和重启发行备案工作,将在今日和明日两天启动网上、网下发行。方正证券指出,年内最后一批新股申购可能冻结资金1.7万亿元。由于本批新股数量偏少,且募资规模小于前两批,资金大多都能实现顶格申购。不少机构预计,平均中签率将环比下行。

随着28家新股在年底前分批发行的如期结束,“缴款打新”进入“末日轮”。11月初,证监会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政策措施。其中,将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小盘股发行一律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协商定价,直接向网上投资者定价发行;同时建立摊薄即期回报补偿机制,要求首发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填补回报措施。

预缴款制的终结将大幅减少对二级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影响。投行人士分析指出,在所有新股发行新政中,取消预缴款制度对二级市场的直接影响最大。以2015年6月初25只新股冻结资金为例,峰值时达到5.69万亿元。打新资金的进进出出,不仅导致市场大幅波动,也引发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水平大幅波动。

“预缴款制度取消之后,也必将带来打新市场新的变化。”前述人士分析指出,比如,在股票市值配售背景下,新股申购成功后再去拆借资金,将壮大网上打新投资者数量,散户打新中签率或将走低,打新产品收益也将下降,这种趋势在明年将体现出来。

国泰君安预测,新股发行与注册制改革将对打新收益有所摊薄。在新规下,网下打新年收益率可能在1.25%左右,网上打新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较之前6%-12%的无风险收益有所摊薄。

新股有望扩容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已经受理首发企业718家。其中,已过会67家,未过会651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33家,中止审查企业18家。机构人士分析表示,目前来看,明年新股发行的“储备”数量依然较高。

由于注册制改革将在《证券法》修订完成前先行落地,明年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最大,因此,新股扩容时代或将到来。

根据德勤统计,A股巿场2015年共完成220宗IPO,集资1588亿元。预期A股新股巿场在2016年会更趋平稳,而监管机构很大可能会适度为新股发行活动提速,这意味着大约有380至420只新股发行,融资额会达到2300亿至2600亿元人民币。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预计,2016年新股发行频率可能会提速。一方面,伴随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和投资者不断增加的信心,A股IPO对投资者吸引力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新股发行向注册制转变的路径已明确,在明年4月份的年报更新及8月份半年报更新时间窗口到来前,最可能迎来新股发行高峰。

不过,多数机构都认为资金的承接力量同样巨大。海通证券认为,2016年仍是钱多的年代,其中,银行资金配置性需求预计为2万亿元,保险、社保、养老金配置性需求预计为6300亿元,居民储蓄搬家的潜在资金为2.7万亿元,海外资金流入,潜在资金1700亿元。这些庞大的增量资金将成为IPO和再融资的重要“托底”力量。

海通证券指出,证监会明确表示2016年会进一步扩大股权融资规模,并尽早实行注册制。2014年IPO和再融资规模分别为613亿元、6882亿元,尽管2015年下半年IPO和再融资受限,全年仍分别有1406亿元、9144亿元,考虑到2016年股权融资进一步扩大,预计2016年IPO和再融资分别达到4000亿元、10000亿元。

“经济转型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这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有利于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相关专家指出,无论从国内外融资结构的差异来看,还是从股票占家庭资产比例来看,直接融资代替间接融资是必然趋势,从这个角度说,股权投资的大时代正在路上。(记者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