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伊朗合作打造繁荣新丝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3 12:36:21

12月22日下午,“一带一路”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举办 “国际环境的影响与新时期的机遇”专题。该专题讨论由德国国际机构(GIZ)亚洲经济合作项目主任施泰格(Juergen Steiger)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伊朗著名中国学专家、德黑兰大学名誉教授沙汗登•贝扎德(Shahaden Behzad)、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与北非研究所所长杨光、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吕祥和伊朗中国联合商会副主席马吉泽加•哈里里(Majidreza Hariri)分别从文明交融、经济、国际局势、经贸往来等角度分析中国-伊朗合作的国际环境和合作机遇,并进行深入讨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从文化角度阐述“一带一路”建设和中伊合作。他指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宏观环境包括“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环境。“一带一路”是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开辟的。伊朗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的战略支点,中国伊朗合作不仅应注重经济贸易往来,还要关注文明交融。中国应秉承文明多元、文明平等和文明交融的原则,在和伊朗的合作过程中,秉承“文明平等观”,抱着包容的胸怀参与国际合作。不同文明包容互鉴,汇聚交融,才能组成多姿多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伊朗合作打造繁荣新丝路

常修泽教授发表演讲

伊朗著名中国学专家、德黑兰大学名誉教授沙汗登•贝扎德(Shahanden Behzad)从政治经济学角度阐述了中伊合作的国际背景。他表示,中国和伊朗有悠久的友谊,两国应紧抓新时代合作契机。近年来,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日益深远,伊朗也在世界和中东地区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尽管中国和伊朗双边贸易额达530亿美元,但主要局限于能源领域,希望双方在更广泛的领域展开合作,推进公平贸易。

当前,中国和伊朗已进入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伊朗目前正经历着当年中国所经历的改革开放时期。近年来,伊朗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对稳定中东、缓和叙利亚局势有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以开放的姿态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得到了伊朗政府的热烈响应。 此次国际研讨会是中国软实力的体现,对未来的决策和计划影响深远。

中国伊朗合作打造繁荣新丝路

沙汗登•贝扎德教授发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与北非研究所所长杨光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在伊朗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展开与伊朗的合作将面临更好的安全环境。伊朗通过签署核问题全面协议,为伊朗开展国际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与伊朗的产业合作,不仅是一般的商务关系,而是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合作。中国伊朗是能源安全的共同体,中国的能源进口和伊朗的能源出口安全相互依存。中国和伊朗也是合作发展的共同体。伊朗目前工业仅占国民经济的10%,与中国的合作有助于缓解伊朗的资金短缺形势,促进基础设施建设;金融领域的合作也不应脱离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与伊朗的合作,应利用正在好转的国际安全环境,加强能源和产能领域的合作。

中国伊朗合作打造繁荣新丝路

杨光所长发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吕祥分析了中伊合作的国际环境。他表示,中国伊朗合作,在概念上要摒弃“中东”这一概念,必须意识到,伊朗作为西亚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是亚洲的一部分。中国和伊朗作为国际舞台上日益重要的经济力量,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国际政治关系是所有关系的前提,中国需要加深对今天伊朗在国际关系中地位的理解。新机制让伊朗在地区和全球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具有广泛和深远的影响。美国对伊朗政策的变化对中国而言是巨大机遇,符合西亚地区乃至全球利益。达成核协议是伊朗审慎判断国际局势后做出的明智选择。在过去十多年里,伊朗与美国虽然在战略上处于竞争状态,但在战术上也有合作。总体看,从国际环境来讲,伊朗正处于新时期的最好发展时机。

中国伊朗合作打造繁荣新丝路

吕祥研究员发表演讲

伊朗中国联合商会副主席马吉泽加•哈里里(Majidreza Hariri)从经贸合作角度阐发中伊合作的国际环境。他表示,中伊合作中,加深双边合作是重中之重,中国是伊朗最愿意合作的国家,要发挥两国合作的更大潜能,需要务实规划。伊朗可以对中国出口石油和矿业,中国则对伊朗出口技术装备和先进理念。目前,中国企业应更好利用对伊朗投资考察的机会,尽快进入伊朗市场。尽管当前的伊朗经济由政府主导,但未来伊朗经济将以市场为驱动;长远来看,中国企业应当更多地与当地企业进行深入合作。

中国伊朗合作打造繁荣新丝路

马吉泽加•哈里里副主席发表演讲

他表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伊朗失业率居高,劳动力成本低廉。伊朗政府将向愿与伊朗企业合作的中国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伊朗愿与中方在诸如铁路、空港、海港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深入合作。此外,旅游业方面,伊朗在未来几年将成为旅游胜地, 宾馆及相配套的服务业也将成为具有潜力的投资领域。金融方面,伊朗也欢迎中国银行和其他中国金融机构在此过程中在伊朗设置分支机构。伊朗是“一带一路”陆路和海路的连接点,在打造陆路和海路的连接方面作用巨大,希望双方共同打造中国伊朗的务实合作规划。

中国伊朗合作打造繁荣新丝路

讨论环节专家回答嘉宾提问

中国伊朗合作打造繁荣新丝路

德国国际机构(GIZ)亚洲经济合作项目主任施泰格(Juergen Steiger)主持

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文明融合、国际局势、产业对接、环保领域的具体规定、国际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集中的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对中伊合作国际环境和前景的理解。

据悉,此次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浩律师事务所和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共同主办,是继中国-巴基斯坦研讨会之后在海口举办的第二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对接的战略研讨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