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全面解读伊朗投资政策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3 13:04:43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记者 王璟)12月22日—24日,为期三天的“一带一路”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顺利举行。

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部委和海南省政府官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家认监委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交集团、中电科技、上海外经集团、康缘集团等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外方代表包括来自伊朗的政府官员、伊朗驻华官员、中伊双方商会负责人以及伊朗知名企业领导。此次会议还有包括德国、柬埔寨、哈萨克斯坦等国的政府官员和专家与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中伊双方参会嘉宾共同探讨推进“一带一路”商贸合作发展,与会者分别就中伊两国合作重点领域、关键项目及相关计划进行深入具体的专题讨论。

伊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赛义德•阿哈扎代在会中就伊朗目前的投资环境,以及伊方政府将如何保护赴伊朗投资公司的权益进行专题阐述。

伊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全面解读伊朗投资政策环境

伊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赛义德•阿哈扎代发表致辞

赛义德•阿哈扎介绍了中伊双方目前的贸易情况,并以2011—2014年中国出口到伊朗的贸易总额浮动趋势为例进行了比较。他表示,中伊合作前景广阔,伊朗政府为积极开拓投资市场,专门设立了投资服务中心,以最大化的帮助外资获得贸易许可,便于投资者更快更好地进入伊朗市场。在详细研究国际外贸进出口趋势的前提下,致力于积极发布各领域商贸信息以供外商了解。他还表示,目前伊朗政府对投资类别不会设置任何限制,投资公司一旦通过审核获得政府的投资许可,就可把贸易中的风险部分“转嫁”给伊朗政府,如果出现投资方投资协议在不正常的情况下终止,可由政府出面承担相应风险。

赛义德•阿哈扎代还介绍了伊朗政府对投资者税务方面的优惠减免政策,并特别说明了国家对投资方税收方面的优惠,例如当公司税达到25%,股东收入不需要交税,公司只需付25%的收入税即可。在不同的领域,根据不同的活动也可享有相关优惠。如生产第一年80%的税收可全部免除,而矿业前四年都可以享受80%的免税。在欠发达地区,矿产业可享受20年免税,还有农业方面可享受全免政策。旅游业应交税收入的50%,欠发达地区工人50%的工资免税,如果投资方用利润再次进行投资,同样可享受50%免税优惠政策。这些新型税收政策,伊朗政府计划从2016年3月开始实施,届时,税收减免投资将涵盖工业、矿业、服务业、医院、酒店等多个领域。

赛义德•阿哈扎代指出,伊朗目前有7个自由贸易区并设有专门的法律法规,详细标明了进驻条件,包括税收、雇员等方面,这些条件对投资者而言等于增加了更多的实惠。最后,他表示,伊朗的投资环境正在不断的放开,种种情况表明,伊朗最好的投资时期已经到来。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浩律师事务所和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共同主办。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当前聚焦于“一带一路”建设,本次会议是在继今年4月份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之后,在海口举办第二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战略研讨会。

伊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全面解读伊朗投资政策环境

研讨会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