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了解伊朗发展环境,积极融入中伊未来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3 13:04:43

12月22日下午,“一带一路”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举办主题为“伊朗发展与中伊合作环境” 的专题讨论。讨论由伊朗著名中国学专家、德黑兰大学名誉教授沙汉登•贝扎德(Shahanden Behzad)主持。伊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赛义德•阿哈扎代(Seyed Aghazadeh)、伊朗乌托邦(非洲大陆环境)投资公司国际事务顾问伊斯马里•莫菲迪(Ismaeli Mofidi)、德恒律师事务所齐霁律师和伊朗国家博物馆伊斯兰艺术中心主任姬拉•摩赫内贾德(Jila Moghimnejad)分别从伊朗商贸、国际关系、法律和文化角度等讨论了中国伊朗合作的环境。

伊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赛义德•阿哈扎代(Seyed Aghazadeh)介绍了伊朗政府在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利益所做的工作。他表示,中伊两国间的经贸贸易源远流长,然而,2011至2015年,中伊贸易额在波动中双方都有所下降。伊朗出口产品种类也偏少偏窄。目前,伊朗已出台外资投资促进法,该法案于2012年推出并生效。伊朗有7个自由贸易区,并有专门的法律法规。伊朗政府对投资的类别不会设任何的限制,中国企业可以直接投资的形式或者其他非资本的形式进入伊朗市场,在协议获得不正常终止的情况下由伊朗政府出面承担相应的风险。伊朗对战略股权投资和投资额都没有限制,也可以选择其他国家的投资人作为投资伙伴。伊朗为投资者的雇员、家人提供居住许可和工作许可。税收方面也有诸多优惠,优惠覆盖了包括农业、旅游业、工业、矿业、服务业、医院和酒店等各个领域。他希望中国企业能积极前往伊朗考察并投资上述重点产业。

全面了解伊朗发展环境,积极融入中伊未来合作

伊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赛义德•阿哈扎代发表演讲

伊朗乌托邦(非洲大陆环境)投资公司国际事务顾问伊斯马里•莫菲迪(Ismaeli Mofidi)从历史视角角度阐述了中伊合作。他表示,西方社会在历史上积累并保持了技术优势,通过发动战争建立了殖民地,同时发展了国际分工的概念。各国利用优势建立其工业体系,而限制其他国家的发展。中国靠60年的时间,利用本国资本,通过全民动员,进入到了国际经济秩序,实现了工业多样化发展,并创建了中国模式,经验值得伊朗选择性借鉴。由于两国人口规模、疆土规模、历史愿景不同,伊朗也需要采用新策略,倡导在和平环境中可持续发展。当前伊朗使用的资源已消耗了很大一部分,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合理高效利用剩余资源。伊朗应积极推进不同的领域发展,秉着开放的心态审视对伊投资,促进社会融合和资源整合,带动技术开发。中国在技术领域给予伊朗很大支持,希望将来中国在合作中分享更多发展经验和技术创新。

全面了解伊朗发展环境,积极融入中伊未来合作

伊朗乌托邦(非洲大陆环境)投资公司国际事务顾问伊斯马里•莫菲迪发表演讲

德恒律师事务所齐霁律师全面介绍了伊朗的法律体系。他首先分析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风险管控体系及存在哪些问题。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势头越来越猛,投资额高速增长,但并非所有企业都是成功的。企业对外面临政治、商务和法律风险。其中法律风险规避分为投资前、投资中和投资后三个阶段,应进行有针对性的风险规避。 他介绍了伊朗对外投资的法律体系。他表示,伊朗的法律是一个综合体,既有宗教的传统,又有半殖民地时期留下的殖民地国家的法统,以及巴列维留下的法统,有很多态度像美国的态度,非常的开放,可以自由竞争,但其开放态度又受限于宗教法。在经济方面,伊朗公司结构全面,私人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合伙制企业并存。作为一个实际操作项目的公司,齐律师建议采用私人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劳动制度方面,齐律师也提出了很多实操层面的建议。他提出,在伊朗开展法律工作,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商业需求, 合规合法性做好尽职调查,确定合资公司股权架构,选择合资的运营模式。

全面了解伊朗发展环境,积极融入中伊未来合作

德恒律师事务所齐霁律师发表演讲

伊朗国家博物馆伊斯兰艺术中心主任姬拉•摩赫内贾德(Jila Moghimnejad)从文化角度阐述了中伊合作的历史意义。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悠久,其最大作用在于带动技术、文化等全方面的文明交换。在中伊合作的历史上,丝绸之路作为文明交汇之路在贸易上做出重大贡献,中国在此前主要出口丝绸,伊朗主要出口地毯的编织物。除了古丝绸之路,伊朗和中国还有其他交流渠道。中国向伊朗出口很多白瓷,著名手工品。在伊朗,白瓷被广泛使用,这些白瓷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深为伊朗人民喜爱,这些陶瓷曾是外交官间相互赠送的高端外交礼物,在伊朗的中国馆(China House)中,保存了800多件中国陶瓷,展示给公众的有100多件,展品来自不同朝代。她诚挚欢迎来伊朗参观中国瓷器展,保存历史文化,推进继往开来。

全面了解伊朗发展环境,积极融入中伊未来合作

伊朗国家博物馆伊斯兰艺术中心主任姬拉•摩赫内贾德发表演讲

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伊朗投资建设的具体规定、开放政策和文化产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集中的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对中伊发展和合作环境的理解。

全面了解伊朗发展环境,积极融入中伊未来合作

各参会代表回答问题

据悉,此次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浩律师事务所和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共同主办,是继中国-巴基斯坦研讨会之后在海口举办的第二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对接的战略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