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旅游投资论坛:旅游由“配角”变“主角”

来源:酒店职业经理人
2015-12-23 15:07:00

  北京2015年12月23日电 /美通社/ -- 由《酒店职业经理人》杂志、环球旅游投资网、环球旅游金奖评选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5第三届环球旅游投资论坛暨2015第三届环球旅游金奖颁奖典礼于2015年12月15日至16日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文化崛起与旅游投资创变之路,论坛期间中国文化创意酒店联盟筹备会议举行。

  12月15日下午,2015第三届环球旅游投资论坛在杭州浙江饭店隆重召开。环球旅游投资网创始人、酒店职业经理人杂志社总编辑兼社长李建军先生在致辞中讲到“我们未来旅游投资、产品设计、更应该从人的精神需求出发,人的内心世界出发,让你的客户找到心灵的归宿。未来的趋势应该是我们怎么赋予我们企业注入文化精髓,做有思想的产品。中国的旅游投资,应该从人性出发,未来的产品是人文关怀的产品。所以未来我们的投资如何学习互联网如何与互联网融合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在演讲环节中,上海克而瑞旅游地产事业部研究总监刘小燕女士作了“2015年中国旅游地产市场现状与2016年发展趋势”的演讲。刘小燕女士讲到“整个15年新增旅游地产项目数量跟13年和14年比起来,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回落。从整个市场大环境我们可以感受到真正的寒意。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政府层面的,之前旅游地产快速发展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政府的推动和积极引导。第二个寒意是市场层面。今年房地产市场不是特别景气,除了部分一线城市表现突出以外,大部分都是往下走的走势,购房者置业热情也受到了很大影响。但是我们也很欣喜的看到下在这种背景下有一股软流在涌动,也就是旅游地产度假需求依然表现强劲。旅游地产行业整合向“旅游+”迈进,今年我们会发现很多项目是以“旅游+”为特点,也就是旅游成为了附属其它点的核心,它不再是配角,而是主角。”

  在第一个嘉宾对话环节,无锡旅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徐立新先生主持了以“民宿投资,如何定位其发展模式”为主题的嘉宾对话,对话嘉宾有中国文化创意酒店联盟智库杨诗兵先生、游多多旅行网、游多多精品客栈连锁 COO 凌新建先生、联众集团—欢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克峰先生、杭州蓝莲花开创始人段金虎先生。徐立新先生谈到“民宿客栈的发展,到现在正在向纵深、向深度、向研究人性的需求方面进一步发展。”杨诗兵先生心中的民宿,是一个有情怀的人有一颗匠人的心才可以做好民宿,当然这是理想的民宿,但理想和市场还是有区别的。凌新建先生强调“民宿有一个核心的东西,民宿是卖老板娘文化的,老板娘和民宿总是紧密结合在一起,一个民宿如果离开了老板娘它就没有了灵魂。”钱克峰先生从民宿的定位跟定位模式引入联众模式,并提出联众可以把保存比较完好的自然村落、文化村落的使用权,通过跟政府、跟当地村民整合提升物业的方式,把这个使用权出让给对休闲度假有需求的城里人。段金虎先生在讲到培养老板娘问题的时候提出“培养老板娘还不如去找老板娘,你找这个人的时候,你一定要问他有没有失恋过,有没有谈过恋爱,生活中有没有大的波折,如果她说什么都没有,你就不要找她,她没有一颗对生活感悟的心,她没有对事物感悟沉淀。”

  城市名人酒店集团副总裁吴杰先生主持了“中端酒店市场对决,拿什么亮剑”的嘉宾对话,对话嘉宾有杭州华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栋庆先生、甘肃坤逸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海涛先生、武汉峰之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CEO 吴峰先生、尊茂酒店集团副总经理曹铸先生及亚朵酒店电商总监王粲先生。吴杰先生首先抛出话题:“做中端酒店在品牌的调性,在品牌的逼格方面,包括在项目发展策略方面,你们对这个行业有一些什么样的认识,认为哪些品牌做的比较好,可以说是中端江湖的少林派或者是武当派。”王粲先生说“我们在做的不仅仅是酒店的事情,但我们始终秉承为我们的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我们做亚朵也好,做中端酒店也好我们的价值观。”在黄栋庆先生看来,做中端酒店,无论是城市的中端酒店还是城乡度假中端酒店,一定要做好本分,回归人性,这是目前来说中端酒店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在任海涛先生看来酒店从严格意义来讲是一个轻资产行业,但从某种角度来说又是一个重资产行业。酒店行业要发展,是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真正做大做强,联合这条路不是不可以走,是完全行得通的,关键是如何走这条路,第一这条路首先是中端酒店。在酒店管理公司的吴峰先生认为中端酒店回收比较快,市场空间比较大。曹铸先生认为,中端酒店重要的应该还是城市商务型的酒店,未来要走的路就是中端要走的路,如果要想成功,要想达到行业比较靠前的排名,最考验大家的应该是酒店品牌快速的复制能力。

  在茶歇结束之后,杭州西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敏敏女士作了关于“在大数据平台背景下,酒店如何走出营销及管理困局”的主题演讲。王敏敏女士首先从酒店营销和管理痛点 -- 如何开源着手分析酒店营销渠道及渠道变革的方式。在王敏敏女士看来,合理利用第三方平台的杠杆作用,掌握酒店自身价格,并实时调整,保证价格的一致性,可以实现收益最大化。并结合“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下酒店发展趋势从酒店营销和管理痛点-如何节流分析成本控制的方法。接下来用具体案例讲述了利用现代科技的工具,帮助酒店提升效率的方法。

  神农架野仁精选度假酒店总经理李庆春先生主持了“践行中国精品、主题文化酒店之路”的嘉宾对话,对话嘉宾有四川熊猫驿站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敏先生、杭州九里松度假酒店总经理康人俊先生、花间堂酒店及度假村品牌总监陈培欣女士,以及成都文旅资产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孙衍华先生。李庆春先生抛出问题:主题酒店是先打造酒店,还是先创品牌?陈培欣女士讲到,花间堂的主旨是分享美与欢乐,核心精神是希望透过花间堂,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之美。在中国文化这一方面花间堂呈现的是家庭部分,所以对我们来讲,我们打造花间堂的品牌,我们不说它是项目,更愿意说它是一个家,让宾客觉得是家里的感觉,宾至如归,客人至上。陈培欣女士很有意境,避重就轻的回答了李总的问题。康人俊先生认为,品牌酒店品牌影响力和品牌塑造是作为头等大事来处理。要达到精品酒店的高房价,要达到精品酒店客人的满意率,要能够维持精品酒店品牌的影响力是需要很大投入的,但是如果这个品牌能够树立起来的话还是很值得的。江敏先生从投资熊猫驿站着手分析熊猫驿站在品牌思维、创新思维、市场思维这三种思维的推动下,下一步第一要让这个品牌国际化,做一个系列的品牌。在孙衍华先生看来,践行中国精品、主题文化酒店之路就是想好就去做,如果文化是灵魂,人文的东西在酒店里面更是灵魂当中的灵魂。

  在嘉宾对话环节结束之后,来自河南大东旅游策划联合设计院院长薄言先生带来了“休闲农业如何赢利化落地”的主题演讲。薄院长首先分析了休闲农业火的原因:中国经济是有“三架马车”拉着,出口、内需、消费,但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我们发现这“三架马车”越跑越慢。但是我们惊奇的发现,休闲农业的发展热点,所以现在各行各业的机会马上来了。随后讲述了不同类型的休闲农业不能落地的原因,并通过案例的讲述分析休闲农业赢利化落地的方式,在薄院长看来,休闲农业就是旅游业的吃住行游购娱,加农业所形成的新兴农业。核爆点策划、成长性运营、旅游策划是休闲农业赢利化落地“三板斧”。

  最后由上海星硕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官袁学娅女士带来了“2016年酒店业投资该怎么投?”的总结发言及演讲。袁学娅女士说:“原来这个行业血统单一,现在 DNA 元素越来越多。我想先说八个字,就是持续超越、不要否定,因为每个行业还是有它的特性。”在袁老师看来,2015年经济型酒店其实是全面下滑的,它是轻资产,但它的租金不断上涨,所以需要理性看待这个行业投资与回报。

  12月16日上午,2015第三届环球旅游投资论坛暨第三届环球旅游金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九里云松度假酒店盛大举行。开场由浙旅酒店集团副总经理钱利先生作为主持嘉宾进行了“中国旅游酒店集团‘雄起’之路”的嘉宾对话,对话嘉宾有雷迪森旅业集团副总裁、浙江国大雷迪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章乃华先生、宝龙地产—宝龙艺境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陈刚先生、丽晶国际酒店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蔡硕先生、开元酒店集团业务发展总监张再平先生。

  章乃华先生讲到,雷迪森成长的今天就是顺势而为,把握住了每个时间节点应该具有旅游产品彰显活力的驱动力。章总认为在所有传统行业被互联网冲击的时候,酒店业一定要有自己的定位。就是按照自己想清楚的战略,用合适的人去做好这件事。在陈刚先生看来无论是产品的运营还是酒店的打造,最终还是确定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只有细分市场把产品做到极致或者是领先的,这样的情况下才有生存的空间,有生存的空间才能获得发展。蔡硕先生强调创造品牌、创造集团,产品创造品牌,不管有多少个子品牌,首先是定位,定位以后要有自己的旗舰店,要有自己的定位。第二是标准化,一定要标准化才可以控制好。张再平先生指出,开元已经不是单品牌的运营商,实际上我们已经是多品牌的运营商,我们抓住了这个时代的三个特色:变革、合作、共享并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服务大众提升品牌。

  杭州西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桂琪先生主持了“创变时代,科技如何助跑酒店业”的嘉宾对话,对话嘉宾有深圳盛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乃钢先生、武汉荷田大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家梅女士、南昌桂花村大酒店总经理熊昊先生、杭州逸酒店电子商务部经理蔡梁先生。刘乃钢先生认为科技也好,系统也好,主要是取决于高管和管理层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思路。现在大家都讲“感知”和“体验”,酒店要把服务承载出来,不是靠人,因为人是没法标准化的,但机器上可以把标准化、感知类的东西很好的呈现出来,这是技术可以真正为酒店带来的。在项家梅女士看来针对每一个不同的酒店,高科技要不让客人有非常好的体验,要不提高人效。熊昊先生更为关注客人的客源地、客人的时间客流量,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提升效率。蔡梁先生通过逸酒店一点通 APP 的案例讲述了酒店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实现内部优化的方法给酒店同行以启发。

  来自千大集团 SUNHOME 创始人兼 CEO 吴晓东先生带来“酒店极致体验场景下的新革命”的主题演讲。吴晓东先生提出一个理念,就是把酒店闲置的客房改造成极致体验屋,将家居产品装入体验屋内,利用线下体验消费、线上购买的模式,打通家居行业和酒店行业的任督二脉。吴先生认为,现在是场景革命的来临,一切都需要体验,一切都需要场景。千大集团正在打造国内一站式家居定制 O2O 的模式,对于大家居行业,一场革命,为酒店行业带来了新鲜的东西,这一切都归属于大数据。

  北京大地阳光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先生作了“新常态下酒店行业如何实现资产证券化”的主题演讲。刘伟先生认为,酒店是一个传统行业,优于其他传统行业特别的地方,比如说它有稳定的现金流,有非常长的经营期限,是其他实业所无法替代的,还有就是酒店的标准化,做得非常早、非常透明,这是酒店行业的优势,我们可以在优势上多做文章。并从做酒店投资的角度出发,指出这是未来新的商业机会,做酒店是传统行业,传统行业加上金融,才可以像老虎加上翅膀一样。

  随后,杭州逸酒店的 CEO 陆峰先生带来“酒店的痛点与未来竞争力的提升”的总结及演讲。谈到单体酒店的痛点,陆峰先生认为单体酒店最大的问题在于自己的产品有没有做好。单体酒店现在走的路越来越窄,一没有抱团取暖,二没有好的技术支撑,三没有 SOP 或者是机构提供数据。在陆峰先生看来,先做产品后做市场,把产品做到极致,产品市场占有率做到极致,再把品牌放到市场上推广,逸酒店的成功关键点在于口碑营销。现在的酒店应该是全社区连接,利用互联网+,采用大数据,采用自己的产品、口碑做到极致的酒店,这样才是单体酒店今后走出来的路,这样才是帮助未来的酒店提升竞争力的出路。

  在主题演讲环节结束之后,举行了隆重的2015环球旅游金奖颁奖典礼。本次论坛为百余位酒店业精英的相聚提供了一个合作和品牌展示的平台,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相信酒店业精英的这次相聚,对于带动酒店业交流融合,突破瓶颈,实现变革具有重要意义。

  附:2015环球旅游金奖榜

  个人奖项:

  2015年度环球(中国)旅游杰出企业家

  The 2015 Global (China) Tourism Outstanding Entrepreneurs

  雷迪森旅业集团副总裁、浙江国大雷迪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章乃华先生

  甘肃坤逸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海涛先生

  2015年度环球(中国)旅游创新人物

  The 2015 Global (China) Tourism Innovation Characters

  河南大东旅游策划联合设计院院长薄言先生

  纽宾凯酒店集团(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纪晓东先生

  武汉荷田大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家梅女士

  2015年度环球(中国)杰出酒店职业经理人

  The 2015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Hotel Professional Executive

  丽晶国际酒店集团中国业务拓展副总裁蔡硕先生

  四川君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陈耿先生

  武汉峰之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CEO吴峰先生

  尊茂酒店集团副总经理曹铸先生

  2015年度环球(中国)杰出酒店总经理

  The 2015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Hotel General Manager

  南昌桂花村大酒店总经理熊昊先生

  杭州九里松度假酒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康人俊先生

  金华伟达雷迪森广场酒店总经理江海平先生

  常熟理文铂尔曼酒店总经理伯大伟先生

  冀州市碧水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凤女士

  台州开元大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峰先生

  杭州欢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克峰先生

  湖州太湖雷迪森温泉度假酒店总经理余立东先生

  廊坊固安福朋喜来登酒店总经理陈松先生

  2015年度环球(中国)酒店科技创新人物

  The 2015 Global (China) Hote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Characters

  浙江金扇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全勇先生

  杭州观悦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徐杰先生

  2015年度环球(中国)酒店先生

  The 2015 Global (China) Hotel Mr.

  宝龙艺境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陈刚先生

  机构奖项:

  环球(中国)杰出精品酒店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Boutique Hotel

  坤逸精品酒店

  花间堂酒店及度假村

  逸酒店

  环球(中国)杰出酒店管理集团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Hotel Management Group

  开元酒店集团

  宝龙酒店集团

  纽宾凯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迈家酒店集团

  环球(中国)酒店科技创新品牌

  Global (China) Hote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Brand

  观悦上品连锁酒店

  环球(中国)杰出精品酒店品牌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Boutique Hotel Brand

  圣展酒店集团

  环球(中国)杰出主题文化酒店品牌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Theme and Culture Hotel Brand

  万珍文艺酒店

  四川君颐酒店集团-D6酒店

  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

  成都文旅资产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德门仁里酒店

  山东夫子宾舍

  亚朵酒店

  熊猫驿站

  环球(中国)杰出连锁酒店集团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Chain Hotel Group

  四川君颐酒店集团

  环球(中国)杰出旅游度假综合体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Tourist Resort Complex

  武汉荷田大酒店

  杭州欢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环球(中国)杰出城市商旅酒店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City Business Travel Hotel

  重庆财富中心冠廷酒店

  常熟理文铂尔曼酒店

  徐州开元名都大酒店

  义乌三鼎开元名都大酒店

  乐山盘龙开元名都大酒店

  浙商开元名都酒店

  台州开元大酒店

  上海久阳滨江酒店

  余姚宾馆

  上海新园华美达广场酒店

  环球(中国)杰出旅游度假酒店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Tourist Holiday Resort Hotel

  开封开元名都大酒店

  衡水碧水湾大酒店

  湖州太湖雷迪森温泉度假酒店

  廊坊潮白河喜来登酒店

  环球(中国)杰出主题文化酒店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Theme and Culture Hotel

  宁波十七房·开元

  东方儒家花园酒店

  环球(中国)杰出酒店布草织造品牌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Hotel Linen Weaving Brand

  江苏红金顶织造有限公司

  环球(中国)最值得期待开业酒店

  Global (China) the Most Expected Opening Hotel

  神农架野仁精选度假酒店

  环球(中国)杰出旅游信息化合作商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Tourism Information Partners

  深圳市盛阳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西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环球(中国)杰出跨界创意酒店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Crossover Creative Hotel

  千大集团 SunHome 创意酒店

  环球(中国)杰出客栈品牌

  Global (China) Outstanding Inn Brand

  熊猫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