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易贷CEO朱潮洪:人生难得是青春 要学汤铭日日新

来源:最易贷
2015-12-23 15:32:00

  -以创新为生命的金融平台

  北京2015年12月23日电 /美通社/ -- 2014年9月,由北京全超环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及运营的最易贷平台正式上线,凭借着扎实稳健的经营策略及多维严密的风控体系,上线一年来创造了最高日访问量达60万、注册用户20万的成绩。最易贷CEO朱潮洪带领着这只“造梦”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从企业高管到创业者

  1973年生的朱潮洪,毕业于陕西财经学院的统计系,凭借着优异的成绩毕业后被一家知名外企录用,而后事业可谓顺风顺水。踏实肯干、富有激情的朱潮洪几年后就获得了另一家互联网公司副总裁的offer,而这并没有让他停下追逐的脚步。尽管福利与待遇在当时都非常好,但他心中蕴藏的创业薪火在熊熊地燃烧。朱潮洪与生俱来前瞻性与开创精神,让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 自己创业。

  而在那时创业并不像如今这样容易。这让天然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朱潮洪跃跃欲试,开始思考如何在这个大潮中安置自己的创业情怀。他决定做一款手机防丢软件的APP。几个同样有着创业梦想的人,组建了一支团队,用了6个月时间把软件开发出来了。这款软件被当时很多业内的人士关注,这款APP帮助丢失手机的失主实时地回传手机的即时使用信息,并且准确地判断谁在使用这个手机。有投资公司获悉找上门,但那会儿朱潮洪自己有些积蓄感觉不需要投资。推广了几个月,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市场前景非常好。在此期间,朱潮洪还多次拒绝了VC的投资,当时他认为企业运作良好,并不差钱,加上此前一直顺风顺水,自信满满的朱潮洪并不在乎投资机构的投资,用朱潮洪自己的话说,“当时的自己真的有点狂。”

  然而由于2008年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以及诸多的外在因素,公司的经营在那一年很惨淡。而后,朱潮洪写了一份商业计划书,等了半年约了两家VC,都没有成功。戏剧性的是,他自己后来变成VC(风险投资),而这让他发现做VC和做企业看问题的角度是不一样的。他说:“一个成功的风投者,需要有独立思维方式,需要有独立的人格,不能随波逐流,需要有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自己的思想库。”

  创投人生是停不下的追求

  正是这次挫折,让朱潮洪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定位,在作VC的两三年来,朱潮洪每天反复看案例、看项目、看路演、做调研,每次拿到商业计划书朱潮洪都会和团队做好尽职调研,提交企业投委会,审批后,在进行第二轮的调研,并再次细化专业做风险评估。他说:“企业若想寻求风险资金,必须具备三个基本条件:第一点要组建一个务实高效的团队;第二点要有一个严谨详实的业务规划;第三点就是有一个客观的价值诉求和与投资人坦诚合作沟通的理念。”他认为,具备以上三点,企业才具备了和投资人经营合作的基础。此外,企业还是要专注本身的业务,“做好你的生意,不要为找钱而找钱。”

  朱潮洪说,在作VC时,他并不完全按数据投资,还关注项目是否能给社会带来正能量。他说:“并不是所有正能量的项目都能成功,但是最后成功的项目都是能推动社会进步。”同时,企业要具有核心优势,简单地说,核心优势就是一种竞争优势,是一种使自己区别于竞争对手的东西,如果不能在一定时间内具备这种能力,无疑会增加经营的风险,创业者所处的市场很快就会由于大量竞争者的涌入而处于同质化的竞争之中,最终会使整个市场陷入无利可图的境界,创业者也就没有了生存的土壤,创业项目就很难被投资者看好。

  三年的VC经历,朱潮洪挖掘并负责投资了很多成功项目,朱潮洪说,两次的创业以及VC的经历,让他了解在企业的创业过程中,一个产品如何从零到百万用户,什么样的项目前景更好并且可以持续发展,如何和投资人打交道、如何找融资。事实证明,他长期的从业经验,磨练他对互联网用户痛点的准确把握,以及对互联网产品的深度理解。在变化多端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用一种更成熟的心态看待企业的经营。

  是CEO也是合伙人

  2015年1月,朱潮洪受邀出任最易贷CEO。而在众多互联网金融机构中,朱潮洪所带领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最易贷正在朝气蓬勃的发展。最易贷以线上平台为载体,以线下服务为补充,提供涵盖投资理财、保险、基金、融资规划等项目金融服务。

  朱潮洪说,作为企业的领头人,他把“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作为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他说:“作为CEO既要把握企业经营的发展战略,也要明察秋毫,并从中做出准确的判断。”

  朱潮洪告诉记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结合互联网时代不断创新的金融服务平台,去打造中国民间金融理财的领航者是最易贷的使命所在。”目前,从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态势来看,风控是金融机构的命门,所以,最易贷迅速组建了专业风控团队,从项目安全、投资安全、技术安全上全面布局风控体系。其次,建立一支专业性强的团队。他说,最易贷的团队成员大都是从传统银行、金融理财、互联网技术出来的,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与相互磨合,碰撞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火花。

  朱潮洪说,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市场“钱”景将更为巨大:一方面是传统金融以外的民间借贷拥有巨大的市场存量,而隐形存量更是无法估算。在未来最易贷还将布局众筹与消费金融领域。他说:“现在互联网金融还处于开始的阶段,一方面我们要找到一些优势和切入点,另外一方面空间很大,所以未来我觉得一切都有可能,最易贷对未来发展是持开放的创新态度的。最易贷也会以此为契机,在消费金融领域努力探索多元化发展,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和模式。”

  本文原载于《投资与合作》杂志2015年12月刊,作者李亚臻。转载已取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