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农工作亮点解读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2015-12-23 19:44:3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大家都知道,这个会议跟来年的经济形势密切相关。说的小一点,关心经济就是关心咱们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背景资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它的任务是:总结当年的经济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情况形式,制定来年宏观经济发展规划。每年会议召开前,中央领导同志要花费一个月以上的时间,深入全国各地调研,研究经济政策,因而也被认为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

那么,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跟咱农民朋友密切相关的事情有啥呢?咱们可以条分缕析地来看一看,特别是要听听农民怎么说。

一、农业既要规模化 也要绿色产业化

会议提出:要加大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要继续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保障口粮安全,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加强农业现代化基础建设。

农民观察:农业现代化应政策联系实际

河北沧州农民王长胜,办了个农机合作社,在全县范围内作业,并参加过多次跨省作业。在他眼里,发展现代农业,不仅要实现规模化,也要实现绿色产业化,更要政策联系实际。

王长胜:现代农业是一个规模农业,首先是种植规模,表现在硬件设施上是连片的、完全实现农业机械化;再就是,做到有机肥的利用,绿色和环保的农业。农民的意愿和中央政策完全步调一致的,关键是中间落实。现代化农业不能完全按照既定政策,要一事一议,一村一议。比如,我和邻村,他那里种水稻,来到我这里就不一定适用。

专家解读:未来农业主要问题是质量和效益

党的十八大就提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而长期以来,农业现代化发展相对滞后。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未来,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补齐四化的“短板”,需要农业生产实现由量向质的转变。

姚景源:农业要由传统农业走到现代农业。现在的问题主要不是产量的问题。是质量和效益问题。就是怎样使农业的产出能在稳定数量的前提下更好地提高质量和效益,进而使农民进一步增收,也就是说,使农产品有更多的附加值和增加值。这又涉及农业的生产方式问题和诸多科技问题。应当说现代农业是中国农业的根本发展方向,确实应下大气力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