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眼改革之本 绘制长远发展蓝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2-23 19:44:32

外媒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眼改革之本 绘制长远发展蓝图

图为: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国际在线专稿: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外媒对于这一决定未来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和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重要会议高度关注,从会议确定的宏观政策和会议对于中国经济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多方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在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领导人确定了明年的经济发展蓝图,强调解决中国当前从投资导向型经济向消费导向性经济改革过程中面临的长期性问题,反映出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单纯依靠投资已不足以继续驱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

文章提到,该会议呼吁减少过剩产能、削减待售房屋库存、降低企业的成本、降低金融风险等政策。虽然并未公布具体实施细节,但是宏观纲要也彰显了北京为寻找新的增长源、实现经济再平衡的努力。

高盛中国经济师宋宇表示,该会议制定了良好的政策目标,未来改革的关键在于实现这些目标。当前领导人对改革更加重视,我们期待2016年的改革步伐会加快。

英国路透社发文称,中国每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明确明年的政策重点和主要经济目标,外界投资者对此密切关注。

中国领导人承诺将在解决产能过剩和房屋库存问题的同时,适度扩大总需求,推动“供给端改革”,产生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文章提到,自2011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保持了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提高或降低利率适应经济的变化。

美国彭博社刊文指出,中国领导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将采取措施促增长,其中包括扩大财政赤字和刺激房地产市场。

高盛中国经济师宋宇表示,整个周期性的政策立场是稳定的,财政、货币和其他政策都是适度温和的。此次会议发出的积极的周期政策信号让我们更加相信2016年的经济增速放缓会相对温和。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伟指出,扩大财政赤字是当前能做的最好选择。

阿拉伯新闻报刊文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确定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发展方向,尤其是未来的发展目标,受到外界密切关注。

制造业产能过剩,地方政府债务不断增长以及房地产市场放缓都是阻碍中国经济增长、影响到全球市场的因素。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政策制定者承诺将更大的发挥市场的作用,推动结构性改革。这些改革都是中国为实现从多年过热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向“新常态”转变,用质量取代数量努力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