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预计明年世界GDP增长3%

作者:倪铭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24 07:35:58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23日发布的《2016年世界经济黄皮书》预计明年按PPP计算的世界GDP增长率为3.0%。如果爆发金融危机且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按PPP计算的世界GDP增长率约为2.0%。

黄皮书认为,受一系列不确定和趋势性因素影响,2016年世界经济运行有以下几大趋势:一是债务积累过快对增长和金融稳定造成威胁。二是竞争性汇率政策成为隐忧。三是区域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但其全球影响仍存争议。四是一些风险因素或推动新兴市场经济进一步放缓。此外,发达经济体需求管理政策效果显现,但可持续性堪忧;美联储加息为全球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已见谷底;内外经济政策高度政治化,许多经济体内外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受到既得利益集团不断掣肘;地缘政治变化和自然灾变亦会对世界经济运行与业绩带来负面干扰。这些因素都让2016年的世界经济蒙上阴影。

黄皮书同时认为,全球贸易增速已放缓至与世界经济增速相仿的水平,这样的新常态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此外,全球贸易还面临着下行风险,这种风险主要是由全球经济不均衡复苏造成的。预计2016年全球贸易增长率在3.5%左右。(记者倪铭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