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信息部出炉全球食品安全榜 新加坡世界第二

来源: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
2015-12-24 14:57:00

  上海2015年12月24日电 /美通社/ -- 卓越不凡的新加坡食品位居世界食品安全榜前列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在2015年10月正式实施,无疑为市民的饮食安全提供了更多保障,对进口食品和餐饮业更加严格的监督也会让市民倍感安心。 如今,食品安全已然成为全球关心的话题。根据经济学人信息部(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近期出炉的全球食品安全榜(Global Food Security Index),新加坡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第三则是爱尔兰。同时,新加坡也是首个打进头三甲的亚洲国家。该机构的全球食物安全指数评判基于三大标准:价格承受力、可获得性以及品质安全。在全球109个国家中,新加坡在这三项评选标准中分别名列第1、第11和第13,在综合排名上超过了多个粮食生产大国,如中国(第42)、日本(第21)、马来西亚(第34)和澳大利亚(第9)。新加坡食品卫生要求相当严格,其食品消费者也乐于接受不同理念的外国食品,具有良好的食品安全与健康意识。

  新加坡食品进口总量名列前茅与这一点也密不可分,然而这并非唯一原因,新加坡政府通过制定食品安全计划,实现了食品来源的多元化以及本地食品生产的优化。这些政策 -- 尤其是食品进口来源多元化分散了新加坡因高度依赖粮食进口而面临的潜在风险。新加坡的地理位置及贸易枢纽地位还令其成为重要的食品出口市场。例如,新加坡的进口食品约有20-25%会再出口到其他国家,以中国为例,食品已经成为中新双边贸易来往最重要的领域之一,截止2014年,新中双边贸易额复合增长率达5%。

  新加坡的外贸总量是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5倍,它给其他亚洲国家带来一个启示:食品安全并不等于粮食自给,实际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所有粮食产品方面完全实现自给自足。一个国家的食品安全取决于国内生产和进口,这需要行之有效的配送系统,多元发展、广泛合作以及制定长期规划。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带领沪上消费者从心体验“美食”每刻

  为了将高质量、安全放心的新加坡餐饮品牌带给国内消费者,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企发局)协助多家新加坡食品和餐饮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共同打造新加坡餐饮品牌的市场推广-- 食尚新加坡:从“心”体验,“美食”每刻。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华东区上海办事处主任杨富杰先生表示:“新加坡对产品质量和安全要求十分严格,新加坡餐饮企业也将肩负起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食品的重任。上海是国际大都市,消费者对于休闲生活的质量和种类需求都很高,这是食品及餐饮行业进军中国很重要的起点。我们希望综合不同新加坡品牌来提高新加坡美食的知名度,也透过不同的组合体现出新加坡美食的多元化,让国内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新加坡美食的特色,吸引他们品尝和体验新加坡的食品以及餐饮服务。”